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互联网+时代,深圳居数字经济发展百强榜首,智慧交通建设如火如荼

2018-04-13 11:38:43 责任编辑:
摘要:4月12日至13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峰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透露,深圳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百
4月12日至13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峰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透露,深圳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百强城市中位居榜首

“互联网+”推动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新动力。随着传统产业互联网化水平显著提升,“互联网+”技术不断赋予优势传统产业新的动能,使它们实现创新升级和飞跃发展。

从省域来看,广东“互联网+”指数连续3年排名第一,江苏、浙江紧随其后,三省总和占全国33.1%;北京市和山东省分列第4、5位。从城市来看,深圳、广州、北京位列全国三甲,深圳居榜首。成都、武汉、重庆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差距较往年缩小,长沙首次进入前十。

报告指出,“互联网+”正在促使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趋向更平衡、更充分,尽管各地数字化发展程度存在显著差异,但相对不均衡的状态已较往年有所改善。

在这次峰会中,腾讯与长安汽车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车联网、大数据云等领域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为汽车行业提供成熟、完善的智能车联网整体方案

中国经济正在实现新旧动能的转变,创新非常关键。新一轮全球产业革命就在眼前,我们如何把握数字化变革的机遇,能不能在更多领域和其他公司并跑,甚至领跑?

当前互联网+的发展呈现出了“一横一纵一新”的特点,

一纵:即数字经济的诞生正是通过“互联网+”与各个垂直行业的不断深化融合;

一横:即数字化进程从经济领域向社会各个领域迅速扩展,从而推进了数字中国的建设;

一新:即一纵一横交汇融合带来的创新,它推动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最终实现从大国走向强国的目标。

我们相信,数字中国的建设将能加速全球数字化的进程,并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业界人士称,“互联网+交通”代表了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的一个方向,实现互联网交通正成为产业发展“井喷”临界点。

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挖掘与资源整合,实现交通大数据在物流、旅游、保险等众多跨界企业的创新应用,重庆中交通信构建的这套城市智慧交通系统,将让交通出行更便捷更安全。

作为国家交通部在重庆落子的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西部基地,重庆中交通信主要围绕车联网、船联网、光纤网通信等交通领域,进行系统集成创新研发、标准化研究与制定等服务,从而让出行更“智慧”。

比如,在交通出行中,弯道路段所发生的交通事故率、死亡率常年居高不下。为此,重庆中交通信研发出弯道会车预警系统,采用智能传感器检测各向来车。装载这套系统的车辆,在弯道会车时能够提前发出预警警报,从而提醒驾驶员及时采取控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率。

3.jpg

目前,重庆中交通信分别与华为、首信、亿阳信通等车联网企业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将在车联网芯片、智能网关等共性技术和标准研究方面联合攻关,推动重庆车联网全产业链建设。

不断加速的高标准铁路网建设,让一天之内穿越祖国东西、驰骋南北成为现实。春运回家人们可以利用互联网购票、到自助取票机上取票,上高铁还可以刷脸进站,这些互联网交通的创新,让人们出行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大,体验越来越好。

全国各地智慧交通建设如火如荼,但如何衡量一个城市的智慧交通建设水平?如何显优补强整体提升“治堵”能力?

有指数报告显示,“互联网+交通”模式犹如雨后春笋般全面铺开,从形态、技术以及涉及领域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已经成为交通领域未来发展的潮流。

100城市“互联网+交通”指数得分中有一半以上的城市未超过平均分值,且多数为三四线城市。根据三大衡量指标发现,这些城市各项指标与整体平均水平有一定差距,尤其在智能出行、智慧交通领域差距较大,这两方面是未来发展的着力点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交通的发展。从早期的口号“要致富,先修路”,到当下最热的的智能交通,其实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传统的工业化到互联网+交通的转变,无不体现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创新与活力。”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