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混插or混动,新能源过渡车型,哪个更实用?

2018-04-20 13:43:38 责任编辑:
摘要: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新能源汽车就是纯电动车,的确,目前纯电动车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不过,除了纯电动车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新能源汽车就是纯电动车,的确,目前纯电动车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不过,除了纯电动车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下简称混插车型)和油电混合动力车(以下简称混动车型)也在汽车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那么在新能源车过渡时期,哪种车型在国内更加实用?

 

1纯电动汽车

这个咱们就不用细说啦,纯电动汽车就是采用蓄电池组作为动力源,通过电池向电动机提供电能,驱动电动机运转,这样汽车就跑起来啦!

现在大部分大家熟知的车,比如特斯拉Model S、比亚迪秦EV300、北汽EV150等等,都属于这种哦。

 

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指的是有两个或多个能同时运转的驱动系统组成的汽车。常见的就是汽油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

混合动力系统又分为插电与不插电两种。插电式混动车电池容量相对较大,可以外部充电,能纯电行驶较长距离。而非插电混动系统则不具备这个特性。

注意,在国家规定里,只有插电式混动车型属于新能源车。非插电式混动车,比如卡罗拉双擎、雅阁混动之类的,不算做新能源汽车!

 

3油电混合动力车

油电混合动力车也算是电动汽车,但是这个电动汽车可以在五分钟内给电池灌满燃料,不用你再花几个小时等电池充满,听上去是不是吊吊的?但是它的“电池”和普通电动车的化学电池不一样,一般都是氢氧混合燃料电池。

优点是能补充燃料,通常补充的是氢气。

缺点嘛,就是贵啊!成本太高啦!以其中一种燃料电池PEMFC为例,它的催化剂通常就含有Pt(铂,俗称白金),比黄金还贵的贵金属,它的成本会低嘛?

所以这种燃料电池电动车,主要应用在客车或是专用车上。咱们家用车用燃料电池还是特别少的。

null

众所周知,未来电能将必将取代石油继续陪伴我们的生活,不过从目前来看,汽油车依旧处于霸主地位、纯电动车的发展远没有达到预期,油电混合动力车在这种背景下迎来了快速发展。

混动车型是由燃料发动机与电池电动机同时运行来驱动的汽车,很多消费者选择混动车,因为它和汽油车一样在加油站里加油,不需要改变汽车的使用习惯。同时,加油比充电方便很多,充电桩不像加油站网点分布那么密集,找桩子需要时间,充电又需要一些时间,效率比较低。

混动车型的另一个优势就是省油,混动车型在满电时,可以使用电量驱使车辆前行,当电量变低后又转换为发动机,同时给电动机充电,周而复始的达到省油效果,当电池单独驱动时,还可以实现“零”排放

除了节油,在动力性上混动型车也优于同排量的汽油车,尤其在起步加速阶段,电动机可以有效地弥补内燃机低转速扭矩力不足的弱点。

null

和混动车型不同,混插车型主要以电驱动为主,在电池电量耗尽之后发动机介入工作,此时发动机产生的动力一部分供车辆行驶另一部分则为电池组充电,使车辆在起步或是急加速的情况下电池组可以介入工作。

相比混动车型,混插车型最大的区别就是可进行外部充电,更多的使用电驱动,所以会更省油。和纯电车型相比,它的电池组因为相对较小,充电时间也更短,因为有发动机的配合,混插有着更长的续航里程。

目前混插车型在纯电行驶里程基本都达到了50公里以上有些甚至达到了100公里,对于城市上班族,在满电的情况下,混插车型基本上可以保证5个工作日内不需要充电,在出行方面既环保又省钱,是个不错的选择。

抛开政策因素,个人还是倾向于混插车型,因为在短距离内它就是一台纯电动车,可以做到零排放和零污染,并且和混动车型相比,续航里程有着明显优势;而在长途驾驶时也没有里程的顾虑,因此个人还是看好混插车型的未来。

null

其实对于电动汽车,各个各家的做法和主张都是不一样的。有些比较极端,不如规定了在多少年就完全禁止使用内燃机,有些就主张逐步发展,有些就利用宏观调控去控制电动车市场,

但是无论如何,大环境还是一样的,日本以丰田头,主要以油电混合为主,欧洲就大力发展PHEV,我们自主品牌,也在积极推出各种混合或者纯电版本的车型,至于以后两者谁才是王者,还是要看便利性、价格还有实用性了,哪个能够以压倒性优势胜出,那么历史就会做出选择,市场也会出现变化。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