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能产业竞争力排名出炉,粤居全国第二

2018-05-19 14:35:13 责任编辑:
摘要: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北京、广东、浙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处于第一梯队,位于第二梯队的依次是山东、安徽、湖北、天津、福建、四川、重庆、辽宁、贵州和黑龙江。广东省综合排名全国第二,融资能力排名全国第四。

人工智能.jpg

(图片源于网络)

《新一代人工智能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报告对我国408家智能企业、73所大学和56所非大学科研机构、84家产业联盟、834家投资者、18个省市区和13个热点城市进行了智能经济样本分析。结果显示:我国智能企业创建的时间集中分布在2010年至2016年间,峰值在2014年,其中,北京市智能企业数量占比高达43.9%。

综合排名.jpg

(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综合排名情况TOP15)

从地域分布上看,我国智能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湖北、四川、天津、湖南和山东。广东省智能企业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三。

从智能企业层次上看,我国应用层企业(生产具体产品如智能穿戴设备等)占比最高,达到77.7%;其次是技术层企业(人工智能算法、机器视觉等)占比17.9%;基础层企业(数据处理芯片等)较少。而美国的智能企业恰恰相反,技术层和基础层企业较多。

在政策上,截至2018年3月31日,我国有13个城市推出了人工智能发展政策,政府出台数量排名前3位的城市依次是南京、上海、北京。

三大经济圈.jpg

三大经济圈智能产业竞争力评价指数排名情况)

在三大经济圈中,京津冀以80.6的得分位列首位,长三角为60.7分位列第二,珠三角为45.6分位列第三。在经济转型升级所创造的智能化需求的强力牵引下,三大经济圈处于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前沿。

“对排名前15的省市自治区产业竞争力评价指数的细化分析表明,经济转型升级所创造的智能化需求是区域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平台主导的创新生态系统的活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决定和影响着区域产业竞争力的水平;大学和非大学科研机构创新能力对当地产业发展的影响是不确定的。”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表示,由此来看,如何构建多元创新主体协同发展的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是区域发展智能产业面临的挑战。

据了解,世界智能大会是智能领域全球首个大型高端交流平台,由天津市政府、国家发改委、科学部、工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