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隐藏于繁荣背后的运营之殇,充电桩行业的快速发展,是喜还是忧?

2018-09-10 15:51:17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责任编辑:
摘要: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50%以上。预计在未来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35%到40%的年增长率。
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50%以上。预计在未来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35%到40%的年增长率。随着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行业的蓬勃发展,一些投资机构纷纷发力,布局投资充电桩事业,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也随之迎来大爆发。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和53.3%,产销量同比增速分别提高了2.1和0.3个百分点。

2017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从新注册登记情况看,2017年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65万辆有量持续增长,对充电桩需求扩大。

\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

今年,国家能源局、国资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单位内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这一系列政策吸引了不少企业投身市场。

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增值服务的空间和各种商业拓展依然在摸索中,所以虽然大量的充电桩正在快速建设中,但这个充电运营这个行业本身却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

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战略诉求十分明确,与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充电桩的政策也十分坚决,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提出了明确的分场所的建设目标:新建超过3850座公交车充换电站,2500座出租车充换电站、2450座环卫与物流等专用车充电站;在居民区,建成超过280万个用户专用充电桩,鼓励有条件的设施对社会公众开放;在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写字楼和工业园区等单位内部停车场,建成超过150万个用户专用充电桩。

在交通枢纽、大型文体设施、城市绿地、大型建筑物配建停车场、路边停车位等城市公共停车场所,建成超过2400座城市公共充电站与50万个分散式公共充电桩,满足临时补电需要。在城际高速公路服务区,2020年之前,形成“四纵四横”(四纵: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横:青银、连霍、沪蓉和沪昆)城际快充网络,建成超过1000座城市快充站。也就是说,从现在到2020年的这5年里,仅充电桩的设备就有超过1千亿的市场需求,加上运营以及衍生价值,理论上的市场容量有几千亿。

在这个充满未知和动因的千亿市场,充电桩未来是喜,还是忧?从国家态度方面,国家陆续颁布了诸多鼓励政策促进充电桩行业发展。按照2020年充电桩突破1000亿元的市场情况来看,充电桩未来发展道路仍是任重而道远,需要政府与企业从长计议,不断探索研究。

而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仍需要政府政策扶植和资金投入,同时需要企业承担好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运营,不断进行完善与建设。未来充电基础设施市场也将由当前的“散、乱、小”走向有序的产业生态格局。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