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能网联驾车系统是神还是魔?

2018-03-22 10:21:00 责任编辑:
摘要:打开地图导航,调整至合适音量成为大部分人开车前的第一步;几年前,对于陌生路段还要靠经验丰富的老司机,现在有了导航,人人都可以准确到
打开地图导航,调整至合适音量成为大部分人开车前的第一步;几年前,对于陌生路段还要靠经验丰富的老司机,现在有了导航,人人都可以准确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然而汽车导航系统早已不满足于单纯认路指路,随着科技进步,集导航、预测事故风险、协助用户驾驶为一体的汽车智能网联功能已经成为新的风向标。
 
 
 

百花争艳 谁得头枝

 
 

 

智能网联汽车的出现,让各大汽车企业看到了商机,都想要分一杯羹。奔驰、奥迪、北京现代等公司都有所动作:
 

奔驰公司在华投放的量产车上,已经能够实现一定距离内的“遥控”汽车。在之前场地试驾环节中,奔驰就展示了这项被称为“多向遥控泊车”的功能,驾驶者可以利用智能手机应用来遥控车辆进出侧方或垂直的狭小停车位,实现轻松智能泊车。
 

\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比之下奥迪更注重安全和防护。比如奥迪品牌主打的侧向辅助系统,它包括了奥迪后方预警式安全防护系统,能够监控系统范围内的车后侧区域,显示器与后部外视镜相集成。当汽车时速达到30公里以上时,奥迪侧向辅助系统将使用两部射程约为70米的雷达传感器,测量所探测到的汽车与本车之间的距离,以及速度差异。
 

北京现代悦纳则是选择为每辆车配备一部智能手环,在没有携带智能钥匙的情况下,使用手环同样能够随时完成车门的开闭、发动机的启停甚至智能后备厢的开启功能。除此之外,该手环智能钥匙还能实现与其他健康手环相同的步数监测、睡眠监测等功能。

 

 
 
 

神魔皆非 正确看待

 
 

 

虽然各大厂商都研发这类项目上投入巨大人力财力,但是智能网联汽车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尤其是当前的智能网联功能对车辆的控制权有限,在涉及车辆的核心功能如制动、转向时,仍以辅助驾驶员为主,尚未能实现完全的自主驾驶。3月18日,优步自动驾驶测试车在美国发生致命交通事故,足以证明智能驾车系统仍远未发展到足以“接管”汽车的程度

 

然而,目前市场上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宣传是片面的,过分吹捧了智能网联汽车的优点,“神化”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水平。这不禁让消费者在真正接触智能网联汽车时感到失望,引起消费者的误解,将智能网联汽车“妖魔化”。
 

\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未来可期 还需改进

 
 

 

智能网联汽车仍存在一定问题,但借助移动互联网覆盖范围广、便捷程度高的特点,智能交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经在极大程度上满足了公众出行需求。智能网联驾车系统的出现是新科技进展的结果,虽然现阶段的成果来看人、车、路的协同还不够充分,但相信在未来信息化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发展下,人、车、路应该高度信息化、协同化的实现,将不仅可以解放双手还要提高出行效率,也可以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绿色水平。
 

结语:目前,带有智能网联功能的汽车已经实际运用在工业领域,距离载人汽车实现无人驾驶,打通“最后一公里”也将实现!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