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1 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值达 4690 亿,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态势

2022-05-18 15:44:53 责任编辑:
摘要:今天上午(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
今天上午(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约16.29%。

 

随着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开通服务,进一步刺激和拉动了各行业对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应用的需求和投入,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继续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态势,产业生态范围进一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表示,2021年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后的第一年,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正全面迈向综合时空体系建设的新阶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斗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

 

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约12.28%,达到1454亿元人民币,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1%,增速高于上一年。由卫星导航应用和服务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同比增长约18.20%,达到3236亿元人民币,在总体产值中占比达到69%。

 

白皮书显示,2021年数字经济的推进,加速了北斗融入电力、农业、通信等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在电力行业,截至2021年底,全行业已推广应用北斗定位、授时、短报文通信等各类终端超过38万台套,国家已完成了超过2000座电力行业北斗地基增强基准站的建设和部署。

 

在农业领域,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全国已安装北斗自动驾驶系统的农机超过10万台,实现了跨企业农机作业数据整合,水稻、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收获和拖拉机作业的24小时动态监测。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吴林对记者表示,比如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可以用于耕地整地、播种、覆膜、种树、开沟、喷药和收获等环节,实现了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的全环节作业。

 

北斗系统不仅全面赋能国家基础设施,它还在共享经济、智能手机等大众消费领域实现大规模应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白皮书显示,2021年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超5.1亿台,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43亿台。截至2021年底,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已超过2亿片,伴随芯片等基础产品技术的持续突破,国内建立并实施了北斗基础产品认证检测制度。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孙中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伴随着共享单车的领域里北斗高精度的应用,像外卖骑手以及大众电动助力车等等这些应用的普及,北斗高精度大众化普及化应用已经在这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使北斗高精度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