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山东省首套ETC匝道准自由流预交易系统正式运行

2022-06-23 16:44:44 责任编辑:
摘要:提前缴费,无需排队,驶出高速公路更加便捷高效。6月18日,山东省首套ETC匝道准自由流预交易系统在青岛城投集团旗下交发集团所辖胶东国际机...
“提前缴费,无需排队,驶出高速公路更加便捷高效。”6月18日,山东省首套ETC匝道准自由流预交易系统在青岛城投集团旗下交发集团所辖胶东国际机场收费站正式投入使用,高速公路主线车道上的车辆在到达收费站出口前便能实现提前缴费,大大提高了收费站通行效率。

image.png

 

ETC匝道准自由流预交易系统,是指通过在收费站前方主线高速公路设置ETC龙门架,将ETC交易从出口车道提前到主线或匝道上进行,相当于增加了多条无障碍ETC交易车道。当ETC车辆通过该龙门架时,系统将自动完成车辆号牌识别、无感扣费。预交易成功的车辆可直接向前驶入出口ETC车道享受提前抬杆通行的顺畅体验,避免了传统ETC车道“慢一慢,缓一缓”,甚至“停一停”的情况。

 

为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智慧化、数字化建设,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高速公路通行服务体系,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青岛交通发展集团贯彻落实《山东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治理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组建成立智慧高速科研攻坚团队,专题研究ETC匝道准自由流预交易系统应用。期间,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数据应用和收费结算中心制定技术标准、现场调研指导,做好软件开发等技术支持,先后克服了收费软件对接、数据回传、交易验证等技术难点。在试运行期间,根据测试情况,不断进行逻辑算法校正,使预交易成功率已达99%以上,同时在收费匝道与广场连接处增设了显示屏进行交易信息提示,有效引导极个别预交易不成功的车辆提前进行分流,提升了匝道与广场的过车效率,完善了系统运行机制。

与传统ETC车道相比,ETC匝道准自由流预交易系统采用了“主线/匝道自由流门架预识别+车道二次识别+历史大数据”相结合分析校对核验模式,融合了跨摄像头追踪、密集物体移动图像分割、夜间对象识别等尖端技术,全面提高车牌、车型、收费数据等识别率或准确率,确保预交易成功率达99%以上,交易时间仅为1.5秒,收费站整体通行效率提升近30%。即使出现极个别交易不成功的车辆,系统会及时通过收费站显示屏给予提示,驾驶员可在ETC车道二次交易或转人工收费车道进行缴费。

目前,胶东国际机场收费站已成为高速公路“智慧+”标杆收费站,即:ETC客户,可享受匝道准自由流预交易;非ETC客户,可享受车道智能收费机器人无人值守。青岛交通发展集团将依托“互联网+”优势,继续探索无杆、无收费岛模式的无障碍自由流车道和自由流预交易技术,打造收费站快速通行新模式,为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提供“青岛样板”,贡献交发力量。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