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科技助力民众畅快出行 合肥通勤耗时同比下降0.37%

2022-07-06 16:36:40 责任编辑:
摘要:道路交通、缓堵保畅工作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更是重大的民生工程。随着合肥公安交警智能交通三期的建设和应用,合肥市民越来越直观地感受到智...
道路交通、缓堵保畅工作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更是重大的民生工程。随着合肥公安交警智能交通三期的建设和应用,合肥市民越来越直观地感受到智能交通带来的便利。在百度地图2022年Q1《中国城市交通报告》中,合肥通勤耗时较去年同比下降0.37%;环比上一季度下降0.59%。

变化:以前宁绕路,现在放心走

“前两年,宁愿绕路走,也不敢在早高峰走这条路”。因工作需要,合肥市民王先生时常往返于金寨路高架,对于这条道路的变化,他感触很深。

金寨路高架是一条城市快速路,一旦发生事故,往往迅速形成拥堵。如今,情况大不相同。“通过事件精准监测,金寨路高架通行状况明显改善,在匝道口的实线处违规变道加塞的行为少了很多。”

在该区域执勤的网格民警表示,“目前,我们指挥分控中心能通过电子警察等设备监测违法变道、非机动车上高架等行为,再通过执勤警力现场介入或者事后追溯,对违法行为进行纠处,大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的概率。”

“现在虽然车流量大,但相比之前通畅多了,走走停停变成匀速前进。通勤时间从过去的30分钟左右缩短到了20分钟,最快只需15分钟。”王先生说。

优化:上得去,也下得来

因为匝道口红绿灯等待,造成高架桥“上得去,下不来”,是老司机们最怕遇到的情况。

匝道拥堵,如何让司机心里不堵?来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的民警尹成胜表示:“现在通过AI分析能力,根据当前车流结合周边状态精准计算,执勤民警只需动下手指,就可以针对性优化信号灯的时间。”

 

 

在胜利路与寿春路交叉口,网格民警根据信号优化配时中心测算得出的方案在屏幕上实时优化着。“现在是平峰时段,但胜利路与寿春路交叉口车流量依然很大。”他一边解释,一边轻点鼠标,进入优化界面。“现在系统建议的绿灯通行时间是50秒,我们可以远程将时长增加15秒。”

平台数据反馈显示,在信号灯完成优化后,该路口高峰期拥堵指数能下降16%。而在平峰时段,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该交口及附近多个路口设计了绿波,从而缩短了大约25%的通行时间,让驾驶人感受到了绿灯时间延长甚至是“一路绿灯”的畅快。

速度:方便了执勤,更方便了出行

等待时间在缩短,出警时间也在缩短,市民孙女士同样发现了这点变化。前几天,她在南北一号高架遇到后方车辆追尾,从事故发生到民警赶到现场只花了3分钟。“我报警电话刚打完,民警已经到达现场。”

“在铁骑巡逻时会因警力覆盖不到、巡逻用时较长等原因与警情失之交臂。”来自交警支队高架桥大队的民警常雨生经常在南北1号高架执勤,深刻感受到勤务模式的变化。“现在有了智能三期和警务通,能第一时间接收到系统主动检测到的各类警情,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既方便了执勤,也让群众更加满意”。

“从前,每天视频巡查发现事故和违法信息大约100条,现在系统一天主动预警1000多条。过去一条道路需要几个警力巡逻值守,现在一个警力能覆盖几条路。”交通指挥中心视频巡检员苏茜表示。

 

 

有了智能交通三期“最亮双眼”的加持,再配合上铁骑队员的“最快双腿”,根据2021年度数据显示,合肥市城区交通事故路面快处率达到85%以上,接处警时间同比提速19秒。

温度:有屏开启静音模式

路面出行有速度,交通服务有温度。2022年高考期间,家住滨湖的市民杨先生有着切身体会,他女儿在方兴大道附近某中学参加高考。“今年,我女儿的目标就是考上外语类重点院校,英语成绩对于她来说非常关键”。

据了解,考场位于主干道和绕城高速枢纽的交汇区域,且附近商场、医院人流密集,日常往往车水马龙,但在高考期间,这里开启了“静音模式”。

 

 

这一切得益于交警部门在市内设置的212块诱导屏,提示过往司机“高考期间 禁止鸣笛”,主动进行环境“降噪”,还给考生们一片宁静。“平常这里很嘈杂,但今年考试环境非常安静,我女儿出来的时候跟我说,感觉不错。”杨先生欣慰地表示。

民警尹成胜谈到:“未来,诱导屏将会在交通引导、停车管理方面发挥更多作用,为百姓的生活及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

广度:网上办理,不用跑

路上有大屏,掌上有小屏,如今合肥交通更智能、更立体。在“合肥警方”微信公众号上,能够看到交警微服务大厅的一系列本土化的便民功能,与“交管12123”形成了功能互补。

 

 

“以前大货车想要进入市区一环、二环内,需要带着相关材料,提前去办理纸质通行证,驾驶人经常忙活半天,费时又费力。”交警高新大队指挥分控中心民警姚珊说,现在驾驶人只需要在微信上申请,通过审批后就可以收到电子版的“禁行道路通行证”,通过附带的二维码,手机一扫便可显示相关信息。

目前,“微服务大厅”累计服务约590.58万人次,接受车驾管预约44.87万人次,电子通行证申请7.74万次。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