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联轨道 创享未来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智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论坛在天津武清成功举办

2023-05-23 09:37:44 责任编辑:
摘要:论坛以“智联轨道 创享未来”为主题,聚焦于国内轨道交通发展趋势与天津市武清区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

\

5月19日上午,“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论坛”在天津市武清区隆重举行。论坛由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武清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智慧轨道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天津市智慧轨道交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协办,先进制造商学院具体执行。

论坛以“智联轨道 创享未来”为主题,聚焦于国内轨道交通发展趋势与天津市武清区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邀请了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嘉宾共200余人参与。论坛旨在提供一个学术交流、探讨创新解决方案、促进智慧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平台。

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原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王建翔、先进制造商学院专家委秘书长担任主持人。

天津市武清区副区长刘松林、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峰为论坛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系统工程专家沈昌祥院士以《打造安全可信智慧轨道交通新生态》为题,从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入手,深入探讨了智慧轨道交通的发展方向和潜力。其中指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迎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要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发展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同时必须筑牢安全可信保障底座。

国家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秘书长,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以《创新驱动发展,携手共创未来——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为题进行分享,他表示在世界迈向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的新时代,研讨智慧轨道交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他希望武清给轨道交通有梦想的创业者,给他们登天的云梯,成就梦想。在伟大祖国无际的蓝天翱翔,让祖国最美的创新之花在美丽武清创新绽放。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氢能及储能技术研究院院长陈维荣,以《发展氢能轨道交通 助力国家双碳目标》“为题,围绕氢能轨道交通的研究、关键技术及装备、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报告。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首席教授钟章队以《铁路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铁路的发展》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其中指出,铁路数字化是铁路行业的进化过程,用数字技术和数据精准刻画与铁路行业关联的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是重塑铁路运输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童国华以《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中国信科助力智慧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了主旨报告,从自主创新、筑牢数字化产业链安全根基、打造轨道交通新基建典范等方面阐述了城市智慧轨道交通的优势和作用。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大数据中心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委员马小宁进行《智能高速铁路创新与发展》主题分享。

中国神华能源非执行董事、国家能源集团高级业务总监(原总经济师)贾晋中,内蒙古铁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内蒙古立体交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呼张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乔枫,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峰,天津安捷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公共交通事业部总经理梁江涛,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0王智宇,哈尔滨国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天津哈威克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马宏伟等六位嘉宾围绕“智慧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和立场,分享了自己对智慧轨道交通产业的看法和建议,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和回应。圆桌对话环节气氛热烈、观点鲜明、互动频繁。在场嘉宾纷纷表示,期待武清区未来在智慧轨道交通领域取得更大成就。

论坛举办前,武清区组织部分高校和重点企业,召开了天津市智慧轨道交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恳谈会,围绕产业、技术、人才合作需求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论坛结束后,武清区组织部分参会嘉宾走访考察了区内部分重点企业及项目。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解说、互动沟通等方式,嘉宾们对武清区在智慧轨道交通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未来规划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作为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论坛不仅为国内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提供了一个深入探讨智慧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前沿话题、分享最新技术成果、促进合作共赢发展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武清区打造国家级智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提供智力支持。

下一步,武清区将以本次论坛成功召开为契机,以铁科院武清产业基地、交控科技等企业为龙头,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建链工程,加大智慧轨道交通产业项目的引进力度,加快武清区智慧轨道交通产业聚集,打造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制造、工程应用到服务保障的完整产业链,为京津明珠、幸福武清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产业支撑。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