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规划 > 正文

苏州|首个国家级有轨电车协会成立

2015-09-10 09:39: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 tongchunqiang
摘要: 近年来,我国现代有轨电车迅速发展,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00个城市在规划建设有轨电车;包括苏州在内的8个城市运营总里程达143公里。到2020年前,全国计划建设的有轨电车线路总里程将达2000公里。
      近日,首个国家级有轨电车协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现代有轨电车分会在苏成立,来自全国53家有轨电车行业企业集聚一堂,成为首届会员单位;至2020年,全国建设总里程将达2000公里。市委常委、高新区工委书记浦荣皋出席活动。

今年年初,苏州高新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向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申请成立现代有轨电车分会;2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同意由苏州高新有轨电车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我国主要有轨电车建设运营单位、装备制造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3月,苏州高新有轨电车有限公司联合广州、南京、武汉等城市有轨电车建设运营单位、中国中车、铁科院等18家行业企业共同发起筹建现代有轨电车分会。8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根据理事会决议,下发《关于批准成立现代有轨电车分会的通知》。首届协会单位涵盖了有轨电车的建设、运营、设计、咨询、科研、装备制造、培训教育等领域,具有较强技术专业性和广泛行业代表性。

全体会员单位选举出了第一届现代有轨电车分会领导机构名单。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城建集团副总工程师宋敏华任会长,苏州高新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沈明生任常务副会长。分会秘书处设在苏州,这也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首次在北京以外地方设立分会。

近年来,我国现代有轨电车迅速发展,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00个城市在规划建设有轨电车;包括苏州在内的8个城市运营总里程达143公里。到2020年前,全国计划建设的有轨电车线路总里程将达2000公里。

“现代有轨电车分会的成立,将为政府与有轨电车建设运营企业建立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不断进步,并逐渐规范行业行为,推动适合我国国情和地方情况的现代有轨电车健康有序发展。”现代有轨电车协会负责人表示。

20家企业抱团搞创新

有轨电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苏成立

昨天,我国首个有轨电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苏成立,来自全国各地20家行业企业组成联盟,共同开展现代有轨电车产业战略研究、高端技术研究,以进一步提升现代有轨电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联盟首批会员20家,由苏州高新有轨电车有限公司担任会长。会员单位既有中国中车浦镇、克诺尔、鞍钢这样的装备制造企业,也有中铁四院集团、上海城建院这样的设计单位,也有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交通科学研究院等大院大所。联盟秘书处设在苏州高新有轨电车基地。

苏州高新有轨电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联盟成立后,将组织有轨电车行业专家、科研单位与联盟企业,开展现代有轨电车产业战略研究、高端技术研究、关键设备自主化、国产化开发,提升现代有轨电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现代有轨电车产业技术标准体系的制定和完善,推动关键技术创新成果和标准规范扩散。”

昨天,高新区还举行了“现代有轨电车发展论坛暨苏州有轨电车1号线开通一周年运营管理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作了《现代有轨电车发展战略思考》的主题演讲。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