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深圳启用统一出租车“电召平台”

2014-01-03 08:54:00 来源:深圳晚报责任编辑: admin
摘要:深圳统一出租车电召平台已经开始运营,标志着在深圳范围内对“民间”商业化打车软件的收编,最终还是乘客说了算,虽已接入统一的平台,但软件用得顺不顺手、叫车成功率高不高,依然是用户投票的最关键因素。


  深圳统一出租车电召平台已经开始运营,公布的几款打车软件以及不同的电召方式叫车成功率高不高?使用感受如何?记者日前一一进行了体验。


  "统一的电召平台启用,标志着在深圳范围内对'民间'商业化打车软件的收编。"一位打车软件的负责人半开玩笑地说。然而最终还是乘客说了算,虽已接入统一的平台,但软件用得顺不顺手、叫车成功率高不高,依然是用户投票的最关键因素。同时,对于加价2元的电召费,不少司机和乘客都有点为难,大部分司机不知道怎么收,大部分乘客也不想主动交。


  召车体验相比纯商业软件,叫车成功率不高


  2013年12月31日傍晚,记者在市交委官方网站首页醒目位置看到"83168316,深圳市统一出租车电召中心"的电话提示。并有两个链接,点击"二维码扫描请按这里",在弹出的页面中有6个二维码,包括出租车电召客户端、交通在手客户端、好打车客户端、快的打车客户端、易达打车客户端、飞田手机召车客户端。但都为安卓手机客户端,苹果手机无法使用。


  随后,记者用苹果手机下载了市交委向市民推出的综合交通信息服务项目之一、"汇聚海陆空铁全方位交通出行服务信息"的综合手机应用--"交通在手"。点击"出租电召按钮",弹出"在线召车"的页面,图像下方的地图上显示当前所处位置,以及附近的出租车分布信息。输入手机号码、定位当前所处位置,记者填上目的地"世界之窗"后提交,提示"订单提交成功,请在出发地等待,司机接单后会及时与您联系"。随后在召车记录中显示,"下午07:38、出发地、目的地"等信息,以及"等待处理"字样。然而,等到傍晚7时49分,仍然显示为"等待处理"。到晚上8时多,还是"等待处理",召车失败。


  1月1日,记者又在多个时间节点内进行尝试,仅在昨天下午3时30分左右成功叫车一次,从发出召车指令到召车成功,间隔约5分钟。的士司机主动打电话联系记者,之后将记者顺利送达目的地,但依然是按照打表付费,并未加价。


  记者后来又尝试使用几款纯商业化运作的召车软件,界面、使用方式等皆大同小异,但成功率高出不少。且部分商业化软件中,还有"语音叫车"功能,只需对着手机说出"我在哪里,要去哪里",就能发送指令,进行叫车。


  网上约车首次登录需注册,几经周折注册不成


  网上约车流程是怎样的?记者进入市交委网站首页,有个"网页电召按这里"的按钮,点击进入召车界面。首次网上约车需要注册,填写姓名、手机号、电子信箱等相关个人信息后,会有一封邮件带有链接的邮件发送到你注册填写的邮箱中,需要打开邮箱,点击该链接才能验证注册。


  但是,记者打开邮箱,等待近半小时,还是没有收到网站发来验证邮件。这样注册就不成功,但填写的会员账号等信息已经被网站记录,却无法登录网上约车界面。记者数次折腾,甚至通过重设密码来获取相关验证邮件,但仍未成功,最后只得放弃。


  未纳入统一平台的商用打车软件是否依然可用?记者又找了几款打车软件,分别尝试能否顺利打车,结果发现依然可用,并且打车速度很快,且无需加价。


  根据市交委公布的统一的电召号码,记者昨天拨通了83168316,向接线人员询问得知,该平台已面向所有市民提供服务,拨通电话后,乘客需告知接线员自己所处的详细位置,然后接线员向在乘客周边一定范围内的车辆GPS发送相关信息,由的士司机主动联系乘客。


  加价2元众多的哥不知情,担心乘客不愿给


  "电话召车必须加价2元,费用由司机收取,其中部分归属电召平台收入,以实现平台本身的维护运营。"市民和的哥怎么看呢?记者随机走访多位市民,大部分市民表示有"垄断"之嫌。不少的哥表示不知此事,只是从媒体渠道听说过,也不知如何收取,更不知乘客拒付的情况下该怎么处理。


  市民张楚告明确表示"不接受",认为这是"变相加价"。不少市民的观点也基本一致:"出租车电召主要是通过电召平台的调配作用来减少的士的空载率。既给的士带来生意,又为市民带来方便,是双方的事儿,不应加价。且深圳的士费在全国都算高的,为双方带来的便利,由市民单方面承担,不合理。""关于这笔钱的用途,部分归电召平台收入,究竟是多少?"不少市民同样疑虑。但也有少数几位市民表示,加价属于特定渠道和特定对象的服务,收取2元也无不可。


  同时,记者采访了几位的哥,只有少数人表示从媒体上听到过加价的说法。安腾出租车公司曾师傅说,"加价对司机来说是好事儿,可以增加司机的收入,但可行性不大。"他疑虑的是,并没有硬性规定2元钱该怎么收,乘客是否愿意给。


  "大部分乘客肯定不愿意掏。他们不给,你也不能非问他们要,若太过较真把乘客惹急了,说不定还会被投诉。在开车前都讲明吧,乘客不愿意给你也不能拒载。"这句话,是不少司机的心声。


  记者咨询几家出租车公司了解到,目前公司方面也未向司机表示如何收取2元钱加价,或者是收取与不收取的界限问题。

 

   他山之石


  北京电召成功率高,加价与否乘客决定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电召平台大都收取过电召服务费,北京为5元,上海为4元。深圳的2元钱并不算高。但在电召服务费用上,各个城市实施起来都打了一定折扣。


  12月中旬,记者在北京真正体验过打车难。每逢早午晚3个高峰期,北京有限的出租车就供不应求,仅靠在街头招手,成功率相当低,给了电召平台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朋友推荐下,记者在出行时使用打车软件,每每发出指令,一般都会在2分钟之内接到司机电话,十分方便。


  手机软件上有加价功能,乘客可以选择加价,也可以选择不加价。记者分别体验几次加价与不加价召车,每次打车结束,提前加价的,司机会额外收取加价费用;没有加价的,都是按照正常的打表费用加燃油费来收取,并无额外要求加价。的士司机说,可以加价,也可以不加价,司机一般不会强制收取。


  在电召软件的选择上,北京的朋友表示大都采用时下流行的几款,用起来方便,成功率也高。然而这块市场,竞争依然十分激烈。各种商业化运营的民间版打车软件大都分为两个版本,一个是乘客客户端,一个是司机专用客户端。而无论北京还是深圳,记者都发现众多出租车司机手机上都安装了不止一款软件,在活少的时候同时开启。


  为了提高使用率,各种打车软件也分别对司机及乘客推出各种优惠,最为直接的就是送话费,官方版本的打车软件在这方面无法与之抗衡。对于加价一事,一位北京的出租车司机说得比较中肯,"最好完全按照市场规律来,不要搞强制。你想得到更好的服务,就得愿意多掏钱;若不想多掏钱,就得等一会儿。即使强制了,也得把每一分钱的用途公布出来。"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