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太原投8408万元推进“公交都市”创建

2015-03-16 15:25:35 来源:山西晚报责任编辑: xww
摘要:2015年是太原推进国家“公交都市”承上启下的一年,按照太原市交通局安排,今年,太原将投资8408万元,用于建设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示范工程。同时,通过一系列措施,推进乡镇村村通公交工作,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新增公交线路,并着力解决公共自行车还车难问题。
\

  2015年是太原推进国家“公交都市”承上启下的一年,按照太原市交通局安排,今年,太原将投资8408万元,用于建设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示范工程。同时,通过一系列措施,推进乡镇村村通公交工作,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新增公交线路,并着力解决公共自行车还车难问题。
 
  2013年,太原成功申报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之一。按照要求,到2017年,太原将和全国成功入选首批的其他14个城市一起,构建“居住地+公交走廊+就业地+出行”组合模式,使70%的公交出行集中在公交走廊两侧,实现紧凑型城市发展,达到市民顺畅出行。
 
  太原市交通局局长郭治明介绍,2014年,太原“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取得了不少新的成效。完成高铁南站公交枢纽站、杨家峪停保场、南寨公交停保场、应用科技学院公交停车场建设,新建九洲、松庄加气站。省城加气站达到18座。
 
  去年,省城农村公路完成投资28818万元,完成改造工程97公里。完成909辆燃油出租车和672台燃油公交车气化改造;淘汰182辆柴油公交车,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运输车辆3799辆。完成176辆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任务。
 
  但是,当前交通运输工作中仍面临着许多突出矛盾。郭治明表示,目前,交通运输改革创新发展的步伐还不大,体制机制的制约比较明显;资金匮乏仍然是行业发展的“瓶颈”,一些大的项目落地难;行业管理粗放、行政执法不规范等问题比较突出;农村公路、农村客运“通返不通”问题比较严重。
 
  郭治明表示,当前,还需抓紧制定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计划,落实治理资金,确定治理方案,明确治理项目和时限,加强挂牌督办,加强质量监管。按照省交通厅要求,隐患治理不到位的农村公路,不得开通农村公交客运班线;已开通的,在隐患整治到位之前要对线路进行调整;因客观条件无法调整的,暂停营运。
 
  链接
 
  提升出行条件今年有啥举措
 
  1、政策先行
 
  编制《太原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
 
  2、基础保障
 
  投资1275万元,改建山西财经大学停保场,保障103路电车运行及为富士康、火车南站等14条200余台公交车提供维保基地。要达到加强公交建设管理,提升运营服务水平的目的。
 
  3、提升公交智能化程度
 
  去年,太原市在现有公交车上,安装语音自动报站及下客门和倒车视频监控系统。府东府西街、并州路、坞城路、建设路等主要街道和火车南站公交枢纽站安装了公众出行导乘系统。今年,太原将投资8408万元,建设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示范工程。
 
  4、优化公交线网
 
  目前,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111.52公里,已新开通6条公交线路,调整优化14条,新购置的600辆公交车也已投入运营。今年,公交线路将增加到185—188条,线路长度增加到2950—3000公里。
 
  5、推进客运站建设
 
  今年,太原运输场站重点是推进太原客运东南站建设,力争开工。古交市、娄烦县二级站建设要加快推进。
 
  6、公路互通
 
  重点协调和服务太祁高速公路姚村互通、太原西环高速公路冶峪互通、太原东环高速公路南北中环东延互通工程、太原市北山防火公路工程。
 
  7、六城区公路建设
 
  农村公路建设以村通水泥(油)路完善提质工程为重点,建设规模300公里,每公里估算投资35万元,需完成投资1.05亿元,省、市、县政府按6:2:2的比例筹措,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积极筹措资金。以2005年底以前修建、破损严重的村通水泥(油)路为重点,优先安排人口密集、交通量大的中心村和省农村人居办确定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村通水泥(油)路改造项目。优先安排太原通公交行政村需修建的村通水泥(油)路项目。
 
  8、村村通公交
 
  以惠民利民为原则,开通六城区具备公交安全运营条件而未通公交班线的行政村。各县(市)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开通具备公交(客车)班线条件未通公交(客车)班线的乡镇、行政村。
 
  9、加快公交、出租车更新改造
 
  落实《2015年全面改善省城环境质量工作实施意见》,加快公交、出租车更新改造,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淘汰2005年前注册登记的营运黄标车7146辆,淘汰达到报废期限的燃油公交车152辆。
 
  10、缓解公共自行车租还难
 
  目前,太原已建成167个服务点、去年新投入的7000辆公共自行车任务完成。今年,将提升公共自行车服务能力,着力缓解公共自行车租还难问题,车辆故障率控制在3%以内。
 
  11、规范客运出租汽车运营服务
 
  今年,将大力建设火车站、飞机场出租汽车监控调度服务系统和出租汽车驾驶员IC卡管理系统;全面实施《太原市客运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
 
  12、继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加强道路运输安全服务保障。积极倡导客运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客运车辆中、高级比例由85%提高到95%;继续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稽查行动,维护客运市场的经营秩序。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