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襄阳全面推进公交示范城市创建

2015-06-22 08:47:35 来源:智能交通世界网责任编辑: chenyangping
摘要: 自襄阳市被省交通运输厅确定为省公交示范城市创建试点以来,襄阳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创新管理,基础设建设明显加快,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自襄阳市被省交通运输厅确定为省公交示范城市创建试点以来,襄阳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创新管理,基础设建设明显加快,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示范城市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政府在政策、资金、项目方面大力支持公交示范城市创建。在政策上,襄阳市在固化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基础上,正在抓紧制定《公交优先发展意见》。在资金上,市政府对公交公益性补贴由每年760万元增加至2000万元,并承诺三年保持不变;对城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政府承担50%改造资金和线路运营亏损补贴;对新增150台新能源车辆,公司只承担20万元/辆的购置费用,政府配套补贴3000万元,对于纯电动车每台给予3万元运营亏损补贴。在项目上,授权公司代表政府采取PPP模式运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
  二是主要建设任务稳步推进,设施设备水平不断提升。大力实施中心城区公交线网加密工程,新开通2条、调整6条公交线路,预计全年将达到10条左右;全力推进快速公交系统建设,建成公交专用道68公里,公交专用道设置比率达到15.14%;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车量,今年新能源车辆将达到453台,其中纯电动公交车87台,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366台;大力改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3个公交停车场,6个公交枢纽站,在市区建设60座公交站棚,27座公交港湾式站台。
  三是企业创新管理,走多元发展之路,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在管理信息化方面,襄阳公交公司建立了国内最先进的GPS智能调度及监控系统,对所有营运公交车实现了自动化调度、车载视频监控、自动报站等功能;研发了出租车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破解了出租车行业公车公营管理中的难题,填补了行业内空白;建成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驾校考训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公交电子站牌服务系统、场站实时监控系统;正在全力推进企业ERP资源计划管理系统和公交IC卡一卡通系统建设。在多元化发展方面,襄阳公交以“主业做精、副业做强”经营理念,依托主业优势,挖掘副业潜力,大力发展广告、长途客运、物业、驾培、出租汽车、车辆维修等相关产业。
  四是深入开展“除陋习、达标准、创品牌”活动,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襄阳公交严格按照省局文件要求,有针对性在全公司开展“除陋习、达标准、创品牌”主题系列活动,联合属地区域警务平台针对单位驾驶员开展交通法律法规教育;联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利用多种手段对驾驶员三项陋习进行集中检查整治;组织内部人员上线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结合春季安全服务大轮训对驾驶员行车陋习进行剖析反思;创新开展“除陋习、提服务、促文明,争做公交好司机”倡议等。以个人、线路、班组和企业为单位,大力培树服务品牌。党委书记、总经理水波于今年五一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1路线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公交公司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
  据悉,预计到2015年底,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52.45%、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98.22%、城市公共交通车辆进场率达100%、公交IC卡使用率达到60%。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