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路边停车高收费?深圳交委:看齐上海

2013-12-30 10:20:20 来源:羊城晚报责任编辑: admin
摘要:有市民表示,路边临时停车管理为何不采用香港、东京的"限时停车、较低收费"的模式?市交委回应称,香港和东京的城市交通发展背景和阶段与深圳不同,深圳目前尚不具备采用香港和东京的路边"限时停车、较低收费"管理模式的条件。深圳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中唯一没有采用"限购"手段来调控小汽车拥有的城市,目前拟定的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标准基本跟上海一致。


  28日,深圳市交委将组织召开深圳路边停车听证会。在此之前的17日,市交委公布了《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广泛征求意见。连日来,广大市民对方案进行了激烈讨论,讨论的焦点集中在,路边停车高收费合不合理,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深圳是否该学习广州等城市进行限购等。


  针对这些疑问,深圳市交委26日作出回应称,深圳主要利用经济杠杆引导机动车合理使用,不实行限购小汽车的政策措施。对于此前高戍达停车卡还有约1900万元未退还车主的遗留问题,市交委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具体的操作细则,初步考虑原咪表停车卡余额可转换成本次路边临时停车费继续使用。


  深圳学不了香港和东京


  有市民表示,路边临时停车管理为何不采用香港、东京的"限时停车、较低收费"的模式?市交委回应称,香港和东京的城市交通发展背景和阶段与深圳不同,深圳目前尚不具备采用香港和东京的路边"限时停车、较低收费"管理模式的条件。


  市交委称,香港和东京路边停车收费标准相对路外停车收费标准较低,但前提是停车供需基本平衡,并配套严格的违停执法与高昂的处罚。2011年香港的机动车拥有量仅63万,停车位近70万个。而深圳目前停车供需仍然存在较大的缺口,据统计,深圳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50万辆,但登记在册的合法停车泊位不到100万个。因此,深圳路边停车应是整体停车供应的必要补充,在提倡优先满足短时停车需求的同时,不宜对长时停车需求进行刚性限制。对于确实需要在路边临时停车泊位较长时间停放的小汽车使用者,需要多支付费用。


  市交委同时强调,路边临时停车有别于路外停车场,占用的是公共道路资源,主要满足短时停车需求,长时间的停车需求主要依靠路外停车场解决。


  收费标准与一线城市统一


  根据方案,深圳一类地区工作日路边停车收费标准为首半小时5元,半小时后每半小时10元,全天最高收费可达285元,高于违章停车罚款200元。有市民感叹,不如直接违停,就算罚款也就200元。如此"高昂"的路边停车收费是如何制定出来的?


  市交委方面表示,深圳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中唯一没有采用"限购"手段来调控小汽车拥有的城市,目前拟定的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标准与上述一线城市的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标准进行比较,基本处于同一水平,跟上海现行标准一致。


  根据交通模型的测试结果,并考虑深圳的一类区、二类区和三类区的交通运行状况的差异,确定二类区的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标准约为一类区的60%,三类区的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标准约为一类地区的40%。


  所收费用入市财政口袋


  深圳重启路边停车,而且采取高收费模式,所收费用如何使用一直是市民关心的话题。市交委方面表示,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属于行政性收费,应当上缴市财政专户,并专项用于发展公共交通以及交通安全隐患、交通拥堵治理。费用收取和使用情况应当每年向社会公布。


  市交委负责人表示,从收费技术上讲,本次路边临时停车收费采取的是全电子收费形式,所收的费用全部进入财政账户。从管理单位性质上讲,本次路边临时停车管理单位为事业单位,其工作人员收入与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收入不挂钩,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市交委负责人还表示,路边停车不设特权车,所有车辆均按章缴费。长期在深的异地车可以通过注册停车账号的方式使用,短期来深的异地车可以通过购买停车充值卡,或者与手机通讯商制定包日停车套餐的形式解决停车问题。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