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深圳路边停车收费首次晒账:累计收1904万

2015-06-05 15:15:52 来源:南方都市报责任编辑: leiyuling
摘要:6月1日,经深圳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叶青等14名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就“宜停车”收费相关事宜召集询问会,深圳市交委、市交警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当面回应人大代表们的询问。
        今年深圳“两会”之际,南都提出第七份“南都民间提案”,建议尽快清退咪表卡余额,公开路边停车费用账本。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回应南都报道,6月底将启动咪表卡余额退还工作。
        6月1日,经深圳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叶青等14名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就“宜停车”收费相关事宜召集询问会,市交委、市交警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当面回应人大代表们的询问。市交委人士透露为了建设有3 .7个万泊位的路边停车管理信息系统耗资约1.4亿元,至今累计向车主收费1904 .65万元,充值账户里余额2688万。
 
 
发问1:路边停车收费依据何在?
深圳市交委:有法规提供依据标准经省里批准

 
        此次询问会上,人大代表叶青根据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指出,92.7%的受访车主认为宜停车收费不合理,另外有43.6%的人要求取消路边收费,56.4%的车主认为路边收费应当进一步优化。随后她对“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的设立依据以及收费标准等提出询问。
        对于设立依据,市交委副主任温文华表示,《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十八条,第一款“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会同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前提下,可以结合道路周边停车需求设置临时停车位”,第二款“路边临时停车位停放车辆的,应当缴纳车位使用费”,根据上述法规规定,市政府经报请省政府批准设立“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并制定了《深圳市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管理办法》,对实施工作作出具体规定。
        与此同时,“收费标准由市交委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遵循“比价合理”(即短时停车路内低于路外,长时停车路内高于路外)以及“利用合理”(即日间泊位使用率达到50%左右)的原则,通过模型测算制定,并报请省政府批准实施。温文华称,总体来看,深圳市现行收费标准与北上广等国内一线大城市处于同一水平。
 
        规章执行和监督的主体,温文华在会上解释,市交委作为主管部门,委托依法成立的管理公共事务组织负责具体实施日常管理工作。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道路停车的交通安全管理,依法查处道路停车违法行为,并可以委托道路停车管理单位实施相关的行政处罚。
 
        此外,《深圳市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管理办法》经市政府五届九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4年5月1日起实施,根据粤价函[2013]1292号文,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收费标准试行2年,收费有效期至2015年11月13日。
 
 
发问2:“宜停车”建设成本几何?
深圳市交委:建设停车管理信息系统1.4亿元

 
   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作为市交委直属事业单位,自2013年6月成立以来,因财政预算不用经过人大审计,一直为外界所质疑。昨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叶青直言道交中心作为行政机构“定位像小三”,李继朝代表则询问道交中心的性质、职能、人员编制及预算来源情况,并要求公开“宜停车”系统建设资金总额以及来源。
 
  深圳市交委副主任温文华解释,根据深圳市编委会的批复,道交中心为市交委直属事业单位,主要承担路边临时停车管理的事务性工作。同时,受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委托,也协助实施与道路停车管理相关行政处罚的事务性工作。在人员编制方面,市编委核定中心综合管理及技术人员编制30名,目前在岗在编人员673名,现有人员由路隧改革和税费改革的原规费总站、公路征稽所、港建费征收站转移安置。值得注意的是,温文华提到,该中心经费由财政保障,设置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
 
 
  对于“宜停车”建设资金相关问题,温文华表示,深圳市智慧路边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总额为1.4亿元,包括全市约3.7万个停车泊位的前端收费设施、标志标线牌、系统平台开发及监理、设计等其他费用。
 
  其中,试点片区投资2185.21万元,全市拓展资金约1.2亿元。根据市财委安排的2013年道交中心年度预算,试点片区购买服务项目中标金额为2077.9121万元,包括应用系统软件开发、软硬件设备采购、约1500个泊位的前端设施、标志标线等。另外,根据市发改委2015年政府投资计划,在全市拓展内容中,深圳市智慧路边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工程项目中标金额为8474.9616万元。该系统工程建设部分设计项目中标金额为266 .4万元,监理项目中标金额为205.3359万元,路边停车标识系统项目3043万元。
 
 
 
发问3:路边停车至今收了多少钱?
深圳市交委:累计收费1904 .65万元
 

  深圳市交委副主任温文华称,根据有关法律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属于行政性收费,还属于公共道路资源占用费,上缴市财政专户,收支状况应每年向社会公布。2014年7月8日至12月31日,四个试点片区累计收费为123 .63万元;2015年1月1日至5月31日,原特区内累计收费为1781 .02万元。以上两项合计为1904 .65万元,支出方面,按规定已经全部用于公交补贴。
 
  对于违法违章情况,今年以来道交中心在原特区范围内的收费路段共取证违停26.2万多宗,交警审核录入合格比例约为88.4%。试点片区内经委托第三方机构调查,730份调查样本中约65%的对象表示对路边停车管理效果满意或基本满意,但对操作时间过短、补缴费用后仍作为违章处理、夜间免费时间过短、收费标准过高等方面意见较大。温文华表示,下一步,交委将持续改进路边停车收费服务。
 
 
发问4:充值账务有多少钱?怎么用?
深圳市交委:余额2688万 利息也要上缴

 
  深圳市交委给出的答案是,路边停车充值账户经过市财政委批准设立,严格执行《深圳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账户资金试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截至5月31日,充值余额为2688万多元。账户资金用于用户路边停车缴费。而有市人大代表追问,如此大笔资金,产生的利息怎么办?深圳市道交中心有工作人员回答称,利息也是上缴财政的,不经过道交中心。一名市人大代表就表示,希望产生的利息还利于民。
 
 
发问5:道交中心人员是否有执法权?
深圳市交警局:委托执法 只管拍照
 

  现场深圳市交委以及深圳市交警局回答了这个问题。深圳市交警局依据国家、深圳市有关法规,将现场执法权委托给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2014年5月1日,深圳市交警局与深圳市道交中心签订了《委托行政执法协议书》,委托执法的期限为五年,委托事项既包括查处泊位内的车辆违法行为,还包括查处设置临时停车泊位的道路、路段且在停车泊位外的违法停车行为。
 
  深圳市交警局局长郭向阳还介绍了目前的执法流程,道交中心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现场拍照固定证据,开出《违停告知书(委托)》,录入电脑系统,随后移交给辖区交警处理。辖区交警审查证据等,符合法律要求的,才会被录入全国联网的系统。郭向阳表示,道交中心工作人员起到的是一个协助交警取证的职能,真正审核的还是交警部门。
 
  郭向阳还介绍说,截至5月30日,道交中心记录26万宗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审核通过23万宗,通过率为88.4%。这一数据与交警部门本身的取证通过率88.5%是基本一致的。
 
 
发问6:路边收费停车能治堵吗?
深圳市交委:停车泊位周转率提高

 
 
  人大代表陈锦花则对“宜停车”实施以来的治堵实际成效更为关注。温文华则回应,路边停车临时停车收费管理实施以后,泊位路段的道路运行速度有所提升,工作日晚高峰车速同比上升约10%。以运行速度为例,工作日晚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与实施前相比,停车收费片区罗湖环比增长10 .8%,福田环比增长15 .6%,南山环比增长10 .0%,盐田环比增长5.4%。同时,停车泊位周转大幅上升,试点片区实施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后,促使原停放在路边的长时停车需求转移至路外停车场,短时路边停车需求基本得到满足,路边临时停车周转率平均上升约48.6%。路边停车场工作日白天占用率提高,一定程度缓解夜间停车难问题。试点片区原停放在路边的长时间停车需求转移至路外停车场后,路外工作日白天的占用率显著提高,平均提高约22%。路边临时停车位施划后,居民夜间停车难问题得到一定缓解,泊位夜间平均占有率约为85%。
 
  此外,从试点片区的情况看,随着路边停车成本的增加及路边停车管理执法强度的加强,泊位外路边违章停车现象明显减少,高峰时段降幅约94%。随着交通秩序改善,车辆运行速度提升,机动车工作日晚高峰碳排放平均减少约4.6%。
 
 
发问7:治堵同时能否缓解停车难?
深圳市交委:泊位白天使用率仅25%需优化

 
  深圳市人大代表郑学定现场还提出,宜停车设立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用车成本,治理城市拥堵,但是现在有了车辆“限购”措施,是不是应该要考虑如何通过“宜停车”缓解市民停车难的问题。
 
  针对郑学定的意见,深圳市交委主任黄敏在最后阶段总结称,限购措施之后,如何替现有的320万车主解决停车难题,是一个短板,思考得不够深入。他表示,要“马上就办”,回去之后,一些工作要马上见成效,一些问题要短时间内解决。他提及对于收费标准已经有调整的计划,由于泊位白天使用率只有25%,与国际的50%的标准相差甚大,因而要做适当的优化调整。而泊位使用率较低,也被认为主要是因为收费过高。黄敏这一番表态也被代表认为释放出降价的信号。除此之外,黄敏还表示,尤其是对于住宅区路段,路边停车不会影响交通的,收费标准还需要大大降低,要发掘资源完善管理,将停车资源拿出来给市民。他表示这些都是马上能够进行,马上可以兑现的。
 
 
发问8:目前有无效果评估?
深圳市交委:半年评估一次
   

  “宜停车”正式使用已经接近半年,掌握了大量的数据,有没有根据这些大数据对拥堵、偏僻路段设置收费泊位的效果进行评估调整?是否能根据不用的路段作出更为精细化的管理?深圳市交委回应称,早前曾通过试运行作出评估报告,根据评估结果,将免费操作时间延长至10分钟,将夜间免费停车开始时间从21点提前至20点。深圳市交委还表示将会同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原特区内的泊位设置情况,每半年评估一次。根据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停车需求变化和社会公众意见,适时增加或者撤除道路停车位。市人大代表叶青还提出,调控更为精细化。市人大代表郑学定还以墨尔本城市路边停车为例,他介绍说,根据商业中心、学校等地段以及位置的不同,都有不同的免费停车方案以及不同的收费标准。道交中心工作人员也回应称,下一步也将以此为目标。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