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路边停车收费标准可浮动?深圳回应:交通好转可减收费

2014-02-28 10:57:14 来源:深圳晚报责任编辑: sunny
摘要: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26日首次透露,收费标准未来并非一成不变, "原则上交通运行状况好转可降低收费,运行状况持平可维持现行收费,运行状况恶化可提高收费。 "


 
  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26日首次透露,收费标准未来并非一成不变,"原则上交通运行状况好转可降低收费,运行状况持平可维持现行收费,运行状况恶化可提高收费。"

\

  福田中心区民田路上停了很多车辆。


  《深圳晚报》日前推出的《深圳人车战争》专题报道引发众多深圳市民关注。"路边停车贵过停车场,能否降低收费?""1673个车位一年或可进账1.44亿,停车收费这笔钱将用到哪儿去?"带着市民集中反映的几大问题,记者追访市交委。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26日回应,首次透露收费标准未来并非一成不变,"原则上交通运行状况好转可降低收费,运行状况持平可维持现行收费,运行状况恶化可提高收费。"


 
  疑问:路边停车贵过停车场?回应:鼓励短时路边临时停车


  对于市民普遍反映目前的收费过高,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解释称,路边临时停车有别于路外停车场,占用的是公共道路资源,主要满足短时停车需求。路边临时停车原则上提倡短时停车,长时间的停车需求主要依靠路外停车场解决。根据路边临时停车与路外停车各自应承担的功能,拟定两者合理的比价关系,总体上短时路边临时停车收费低于路外停车场,长时间路边临时停车收费高于路外停车场,鼓励短时停车使用者快停快走,加快路边临时停车泊位的周转率,并促使长时间停车使用者选择路外停车泊位停放,缓解目前我市路边停车泊位被大量长时间停车无序占用、而短时的路边停车需求得不到满足的问题。


  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更一再强调我市是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唯一没有采用"限购"手段来调控小汽车拥有的城市,目前拟定的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标准与其他一线城市的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标准处于同一水平,跟上海现行标准基本一致。


  疑问:将来会否降低收费?回应:与交通运行状况联动


  路边临时停车收费能否降低?未来有没有可能不收费?针对市民的疑问,在追访中得到了有关路边停车收费最新的动向。深圳市将逐步建立路边临时停车收费调整与交通运行状况的联动机制,定期综合评估交通运行状况,并根据评估结果适时启动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的调整工作,原则上交通运行状况好转可降低收费,运行状况持平可维持现行收费,运行状况恶化可提高收费。


  疑问:会在哪些片区推广?回应:拥堵区和地铁站周边是重点


  在目前4个片区试点收费的情况下,将来如果推广,会涉及哪些片区?


  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表示,在总结目前4个试点片区的实施经验后,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将推广至全市,势在必行。整个工程会分三期进行。一期工程,即市民目前熟知的竹子林片区、福田中心区南片区、南山中心区及罗湖田贝4片区试点,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对1673个路边停车位收费。二期工程则将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应评估和完善后,以原特区内交通拥堵区域及轨道站点周边区域为重点,开展约1.2万个停车泊位建设,计划在2014年底完成。三期工程则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共开展约3.2万个停车泊位建设,计划在2015年底完成。截至"十二五"期末我市共规划设置停车泊位约4.5万个。


  疑问:所收费用去哪儿了?回应:上缴财政用来发展公共交通等


  对于市民关注的试点停车收费这笔钱将用在什么地方,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回应称,道路停车收费用途在《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中已经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收取的费用全额上缴市财政专户,并专项用于发展公共交通以及交通安全隐患、交通拥堵治理。费用收取和使用情况应当每年向社会公布。


  疑问:深圳会不会限购?回应:明确不采用限购手段


  在深圳私家车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深圳将会采取什么措施来控制?会不会限购?


  面对"限购"这一敏感话题,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再三强调,目前我市明确不采用"限购"手段,而利用设施供应、经济杠杆、出行管理和宣传倡导等综合手段加强对机动车使用的合理引导,达到调控交通需求的目的。其中,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是我市治理交通拥堵的重要措施,其目的是利用经济杠杆调节交通需求、规范停车秩序、合理利用路边停车资源、调控小汽车使用,进而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另一方面通过出行成本的增加,促使市民理性购车,理性使用。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