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成都试点“P+R”停车场三点位已定总泊位上千

2014-04-16 12:24: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 sunny
摘要:在刚刚发布的成都2014年“为民办实事”十大民生工程中,明确了年内将启动建设P+R换乘停车场1个。成都市建委相关人士表示,“P+R”停车场就是要通过低廉的停车费和便捷的换乘,将部分私家车交通吸引到公共交通中来。
 
 
\
 
  文字材料:赖芳杰殷航制图:杨仕成
 
 
  家在龙泉驿(微博),每天如何赶在早上8点半前,到20公里外春熙路附近的单位顺利打卡?30岁的王先生觉得,开车穿城并不是最优的选择。
 
 
  从去年开始,王先生发现离家最近的地铁2号线成都行政学院站,建起了露天停车场,停一天车花费不到10元。他开始尝试把车从家开到5公里外的地铁站停好,再坐地铁前往市中心的单位。
 
 
  “以前开车上下班,油费、停车费一年大约要花15681元。现在选择‘私车+地铁’的方式,一年花费5773元,竟然可以省下9908元。”一年过去了,王先生核算家庭账本,发现用于上班通勤的支出,有了非常显著的变化。
 
 
  开车抵达公交、地铁接驳处,再选择公共交通进入中心城区。王先生的出行方式并非个例,越来越多的成都市民选择了这样低碳又经济的出行方式。而在刚刚发布的成都2014年“为民办实事”十大民生工程中,明确了年内将启动建设P+R换乘停车场1个。目前,除已经确定的成都地铁(微博)2号线行政学院站点位外,地铁4号线二期西部新城站和地铁3号线二期天回镇站也已确定将建设P+R换乘停车场,泊位总计超过千个。
 
 
  成都市建委相关人士表示,“P+R”停车场就是要通过低廉的停车费和便捷的换乘,将部分私家车交通吸引到公共交通中来。
 
 
  市民算账
 
 
  开车一月跑1000公里“P+R”只跑220公里
 
 
  “以前开车上下班,油费还不是最心疼的,光是算算每天的停车费,就觉得肉在痛。有回加班停了个通宵,交了78元停车费,觉得心都碎了。”30岁的王先生从事房地产业,家住龙泉驿(微博),每天单边车程20公里。按照每月22个工作日,他开车上下班要跑880公里。加之堵车和绕行,此数字可估算为1000公里。他只有精打细算,来控制出行成本。
 
 
  成都地铁(微博)2号线开通后,王先生开始采用“开车+地铁”的组合模式上下班,每天开车从地铁站往返家的路程为10公里,每月220公里。每天早上7点10分,他将自己的福特福克斯车开出小区,在不堵车的情况下,10分钟能到达地铁行政学院站。因出发较早,王先生总能“抢”到地铁站的配套车位,不用担心爱车无处停放。
 
 
  “停好车到坐上地铁,大概花费15分钟。”王先生告诉记者,只要坐上地铁,不到40分钟,就能进入位于春熙路附近的办公室,“很多人认为我上班麻烦,其实一点也不”。他透露自己曾做过试验,上班高峰期开车进城,远没有坐地铁速度快,“坐地铁挺方便的,不仅便宜还不堵车”。
 
 
  除了出行方便快捷,费用也是王先生考虑的重点。“市中心停车困难,而且很贵。”他说,如果开车上班,每月仅油费和停车费将超过1500元。相比之下,乘地铁出行成本大大降低。
 
 
  记者探访
 
 
  地铁站旁的停车场
 
 
  工作日早上9点前就停满了
 
 
  15日下午,记者来到2号线成都行政学院站,看到地铁站旁边有4个停车场,都停满了车。其中泊位200个左右的洪柳便民停车场,是洪柳社区为缓解市民停车难建设的暂时地铁配套停车场。该社区主任刘德全介绍说,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P+R停车场”,因为“P+R停车场”是需要用同一张交通卡完成停车费和地铁费用的结算。但目前市民采用的把车停在地铁站,再坐地铁的模式,在出行效果上,类似于“P+R停车场”鼓励的公交出行方式。
 
 
  “早上6点开门,晚上11点关门。一般8点左右,车就停满了。大部分人要傍晚6点才会来取车。”洪柳便民停车场的曾师傅介绍,来这里停车的,一般都是龙泉驿(微博)方向的市民,将车开到此处再转坐地铁。在露天停车场停一天大概花6元,上班日几乎全部停满,车位难求。室内停车场2元起价,每小时加价5毛,10元封顶。
 
 
  在地铁2号线的犀浦站,同样也有配套停车场,可停放近300辆车。停车场的周女士介绍,市民停车完毕,步行至车站换乘快铁或地铁非常方便,不用10分钟便能坐上列车。这里停车2元钱起价可停4小时,之后每小时5毛钱,停一个白天也就几块钱。平时工作日,9点前就停满了。
 
 
  他山之石
 
 
  北京
 
 
  截至2013年10月底,北京市37个轨道交通站点周边设有P+R停车场,共有7513个停车位。这些车位中一半以上属于永久性P+R停车场,收费标准为每天2元,每个车位每天享受财政补贴7元。
 
 
  上海
 
 
  上海目前共有7个P+R停车场,未来还将建设30多个。在P+R停车场停车,每日每车次可享受5-10元优惠。
 
 
  美国
 
 
  为了发展公共交通,减轻城市环境污染,上世纪80年代起,美国开始发展P+R停车场。在美国大部分地区的P+R停车场,司机可以享受停车免费、公交换乘正常收费的优惠。
 
 
  专家解读建P+R停车场是趋势本意是提倡环保出行
 
 
  P+R是国外城市交通需求管理的重要手段,应用广泛。早在20世纪30年代,国外就有人对它展开了研究。英国对P+R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并于1973年在牛津建成第一个P+R设施,至今仍在使用。如今P+R设施在欧美、日本、新加坡等国一些大城市被广泛应用。在国外一些大城市的地铁、公交车始发站,都建有大型的P+R停车场,一般可容纳几十至上百辆汽车停放,城郊人员入城,可将汽车停放在这种停车场。有些停车场边,还建有大型的超市和购物中心,既方便人们换乘公共交通工具和购买生活必需品,也起到了缓解城区道路交通压力的作用。
 
 
  在成都,建立P+R停车场是一大趋势。成都市建委公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规划P+R停车场3个,均位于主城区外的地铁站附近。“成都行政学院站,一期泊位500个,是全市首个启动建设的P+R停车场。”他透露,除此以外,地铁4号线二期西部新城站和地铁3号线二期天回镇站P+R换乘停车场项目也已确定,泊位数和成都行政学院站差不多,目前正处于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阶段。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记者探访的两个停车场,均不是真正意义上的P+R模式,但有P+R的效果。“P+R一定是无缝换乘。”他解释说,未来停车场建设完毕后,市民开车到停车场,需刷卡才能存车。停车完毕可无缝换乘地铁公交,下班再回来取车,最后刷卡付款,“整个过程,一点也不耽误时间,非常方便”。
 
 
  提倡环保出行,是P+R停车场出现的本意。他告诉记者,成都机动车保有量逐年攀升,“这种出行方式较为环保,它不仅可缓解交通压力、节省个人时间,还能减少大气污染。”
 
 
  P+R
 
 
  即ParkandRide,停车换乘的意思。P+R停车场其实就是换乘停车场——早上开车停进P+R停车场,然后换乘地铁抵达工作单位,下班后再坐地铁到达停车场,开车回家。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