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全国停车位缺口超5000万个

2015-11-19 13:47:41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 tongchunqiang
摘要: 车轮上的中国城市,车,越行越慢,且无处安放。停车难已成当前我国许多城市管理整治之“痛”。
     车轮上的中国城市,车,越行越慢,且无处安放。停车难已成当前我国许多城市管理整治之“痛”。

  为缓解车位供给严重不足问题,不久前,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加快推进停车设施建设。专家认为,破解城市停车难的关键,不仅是政府如何规划如何推动,更重要的还有建设资金从哪儿来,如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停车难为何成“通病”

  全国停车位缺口超5000万个

  在北京市的不少居民小区,这样的情景很普遍:小区里的绿地空地路侧都被小汽车“覆盖”了,小区外的马路两侧、人行道、绿地,也见缝插针地停着各种车。车主们时常为争抢一个车位发生口角。

  如同北京,“停车难”已成了中国许多城市的“通病”。近日,记者在北京、上海、武汉、海口、合肥等地采访了解到,由于车位紧张,在城市道路及社区内,占用盲道、人行道、消防通道等违章停车的现象愈演愈烈。苏州、石家庄等城市都曾发生过消防车辆无法进入社区,导致火情蔓延的严重情况。

  据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54亿辆,其中,私家车高达1.05亿辆;全国有35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百万辆,北京、成都、深圳、天津、上海、苏州、重庆、广州、杭州、郑州10个城市已超200万辆。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同时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比0.8,中小城市约为1比0.5,而发达国家约为1比1.3。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其中,到2014年底,北京市停车位缺口达250万个;深圳、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的停车位缺口均超过150万个。停车难还在向三四线城市蔓延,海口市停车位的缺口也高达45万个。

  停车设施建设卡在哪儿

  规划政出多门缺乏统筹效果

  为从源头入手破解停车难题,近年来,北京、天津、广州、长沙、郑州等多地都出台了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

  北京市已经编制了公共停车场、驻车换乘(P+R)停车场等专项规划和配建指标体系,一些区县“以奖代补”对优惠或无偿开放内部停车资源的单位予以奖励;《郑州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2010年-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公共停车场库将建设480处,约16万个停车泊位;《长沙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修编(2010-2020)》提出,形成配建停车场为主体、社会公共停车场为补充、路侧停车为辅助的区域差异化停车供应体系。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