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通管理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政府、银行、医院等拆掉院墙免费停车,你怎么看?

2017-07-31 11:50:18
摘要:河北正定所有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据报道,正定已将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院门打开,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机关单位院内;同时,正定县城所有...

河北正定所有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据报道,正定已将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院门打开,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机关单位院内;同时,正定县城所有停车场已经实现免费开放,马路牙子全部被抹平,方便居民、游客路边停车。甚至,镇政府、财政局、地税局还拆掉了院墙,银行、医院也拆掉了院墙,随便进,免费停车。

\

 

免费停车的背景是,4月9日,正定县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之后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的90项测评内容细化分解,并提出“古城新韵,自在正定”的口号。将机关单位的院落院墙打开,开放内部停车位,允许社会车辆免费自由停放,就是“自在正定”的一项内容。

 

此举一出,有评论就认为,全城免费停车的正定版本值得推广。有的认为,这种包容、大度的治理思路,值得每个城市借鉴。那么,类似做法到底能否持续下去?值不值得其他城市学习?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表示,正定机关事业单位等打开大院,停车场对外开放,是很不错的举措,停车位应该分享,机关事业单位带头来做,值得提倡。但是,开放应该注意提高周转率,不能形成大量“僵尸车位”。

 

开放值得肯定,免费则需要具体分析。顾大松认为,长期免费停车,很容易出现僵尸车位,长远看,也不利于培养良好的用车、养车习惯。而且,对于医院等场所,肯定不适合完全停车免费,对于一些车位非常紧张的区域,也应该注意区别对待。

 

在顾大松看来,如果所有停车场一概免费,原有单位自然不会有管理的动力。“彻底免费开放,没有管理,肯定会出现很多问题。即便政府参与到管理之中,由于停车场属于企事业单位,政府管理也会面临不少障碍。”

 

事实上,现在已有正定公众遇到僵尸车占位问题,以及在医院、大型超市等地无位可停。顾大松认为,保持停车设施建设、运营成本与车主占用的资源之间的合理比例,是建立有效顺畅停车机制的基础。停车管理成本,最终还是要反映到停车费用。“现在很多地方出现的主要问题是停车实际上没有成本,但是,城市土地资源本身又是非常稀缺的。”

 

顾大松认为,全部免费停车模式“肯定难以坚持,这其实是诱导以车为本,而不是以人为本。车位供给永远赶不上需求,最终很可能会出现一系列乱象。比如停了就不管,需要的人用不了,不需要的人反而长期占用。”所以,顾大松建议,免费可以区分时段、区域以及时间等,才会有价值。开放是对的,尤其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开放,但完全彻底的免费,没有管理,难言长久。

 

当前,城市停车问题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有的城市出台地方法规,有的地方则制订了专门的细化规章。比如,7月19日,《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提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计划通过提高出行停车成本等措施,引导公众主动选择有位购车,在中心城区实行少车位、高收费,严格控制道路停车泊位设置。

 

在顾大松看来,停车市场获得健康发展的前提是首先解决乱停放。停车管理是执法管理的理念,而非收费管理的理念,收费只是停车的一种义务。把道路停车管理好,路外停车才更有机会维持市场,进而形成良性循环,道路停车与路外停车是紧密相连的。

 

另外,顾大松还提醒,停车管理不宜忽视了非机动车停放,如果只是盯住机动车停车管理,往往会导致机动车为本,尤其是随着共享单车等兴起,如果不能合理统筹,很容易产生一系列弊端。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