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通管理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进入共享停车前,想想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2017-08-15 13:41:10
摘要:停车难,已经成为当今城市病中最难解决的一环。开车十分钟 停车半小时已经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了。近日,激活现存停车位闲置时间成为解决停车...

停车难,已经成为当今“城市病”中最难解决的一环。开车十分钟 停车半小时已经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了。近日,激活现存停车位闲置时间成为解决停车难的一个新思路,但这项举措真的好实施吗?

 

日前,继网络约车、共享单车之后,今年以来包括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在地方的停车管理条例或规定中,均提出鼓励发展“共享停车”模式。

\

一些单位或个人将专有停车位对外开放,并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分时出租,既增加收益,也方便他人。

 

意思就是说,上班族白天可以把车停到公司附近的小区里,晚上小区没有车位的区民,可以把车听到附近商业或公司地上或者底下的车位里,利用商业和居民区停车高峰规律错时停车。避免出现停车位,闲的闲死,忙的忙死的局面,提高停车位使用效率。

\

 

白天小区车位闲置较多,完全可以租给附近上班白领

在如今什么都讲究共享的时代里,共享停车乍一听确实可行,既提高的车位使用效率,对于有车位用户而言,还能增加一笔收入,一箭双雕。但从现实角度出发呢,依然需要多个部门协调配合,要不好事也可能变成烦心事。

\

物业部门是关键

对于共享停车而言,我实在想不出物业部门有什么同意的理由,就跟如今安装私人充电桩一样,物业既要免费出资人力成本协调,还要承担安全事故隐患。作为业主物业尚且如此对待,何况没有利益关系陌生人呢。

 

安装充电桩尚且如此艰难,何况开放外来车辆进入呢,居民态度两极分化

作为既得利益者,拥有固定车位的人肯定支持共享车位的推动。但对于没有车位而言业主来说,车流量增加与出入人员无法把控,都会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小区居民众多,外来车辆频繁进入的确会增加安全隐患,产生纠纷如何解决?

回到客观现实,既然是共享停车,就涉会涉及到纠纷,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错时停车如果超时,就会影响其他人停车,必须事前有明确管理措施,是否需要加价?

 

在停车过程中如果车辆受损、丢失,由谁来承担责任,物业和业主责任如何划分,这不仅需要政府来统筹协调,还需要法律方面的认定。

 

如果在停车时间发生刮蹭 责任如何划分

目前来说,摆在共享停车面前,还有诸多客观难以实现的问题,责任人如何划分、费用如何缴纳、如何确保车位所有者要用的时候,临时使用人能按规定时间驶离?等等一些列问题,不过,京沪穗三地都在最近公布了停车资源共享的草案。证明国家有信心推动共享车位普及大众。

 

小型停车楼&停车APP

其实除了共享车位以外,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车位数量,也可缓解停车难问题。可以借鉴德国、日本等人口密集城市,使用的机械化停车楼。大型建不了,可以建小型的,3个车位的面积可以停8~12辆车,建造成本低,回本快,维护成本相当的低,如果由政府牵头投资在市区建这种小型立体车库的话还是相当可行的,在没回本前,按正常收费,回本之后价格下调。

 

像这种占地面的不大的小型机械停车楼 实操性很强

其次,停车APP逐渐走入我们的视野,通过APP可以提前规划路线,提供停车场剩余车位,甚至还可移动支付(主要为支付宝、微信)、提前预约车位等。虽然车位并没有增加,但大大减少了找车位的时间。

\

停车难,难于上青天,恐怕是如今城市生活人们最大的感触,提高车位使用效率,尽量做到车歇地(车位)不歇,恐怕是共享车位存在的主要意义。共享车位不同于其他共享模式,如果完全交给市场,肯定无法成功,这就要由政府部门介入,保证好各方权益、赏罚不明、有法可依才是共享车位能否真正普及的关键所在。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