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湖北将建首个“北斗城”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2014-04-04 10:18:14 来源:荆楚网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摘要:4月3日,记者从“北斗双城”院士专家对接会现场获悉,未来6年内,国内首个北斗示范城将在湖北省全面建成,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占地面积2800亩。
 \
 
    
  4月3日,记者从“北斗双城”院士专家对接会现场获悉,未来6年内,国内首个北斗示范城将在湖北省全面建成,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占地面积2800亩。
 
 
  “小到室内定位、大到灾害预警,整个城市完全处于智慧管理状态。”4月3日,院士、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光谷北斗)董事长李德仁告诉记者称,预计到2020年,投入使用的北斗卫星总数可达到20颗,“那将会是北斗应用的新时代”。而根据规划,湖北省的北斗应用将涵盖交通、农业、社区等领域,到2020年,整个产业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国内首个示范城
 
 
  “天眼”监控整个城市
 
 
  想象一下,从丢失的一只宠物狗,到郊区山体的细微变化,一切都将在“天眼”的监控之中。
 
 
  4月3日,一场“北斗双城”对接活动在黄石低调举行,来自学界、商界和政府方面的百余位人士共同描绘了一个未来的、智慧的北斗科技城模样。
 
 
  今年初,作为国内资源型城市转型范本,黄石市政府率先与光谷北斗签下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中国-东盟北斗示范城”,也是国内首个以北斗应用为主题的科技新城。
 
 
  光谷北斗总经理柳钧议向楚天金报介绍,“中国—东盟北斗示范城”将建设两个中心,即“中国—东盟北斗示范城”展示中心、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重点推进北斗在通信、交通、航运、金融、电力、急救、公共安全和物联网等关键领域的应用,“从地面到天际,全方位覆盖”。
 
 
  据其介绍,按照规划,一个占地面积约2800亩的北斗科技城,将在未来6年内全面建成,投资总金额预计在100亿元。
 
 
  对此,黄石市长杨晓波就表示,通过顶层设计和项目建设,北斗的规模化应用将会为地区带来产业结构调整等推动力,“毫无疑问,我们也是在为北斗在国内应用探路”。
 
 
  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北斗产业剑指千亿级
 
 
  显然,黄石探路潜在的财富机遇值得期待。
 
 
  “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规划。”据柳钧议介绍,北斗科技城将建成北斗应用、孵化、科技体验和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化基地,可吸纳上下游企业200余家,带动高端就业6000人以上。
 
 
  在对接会现场,李德仁也表示,作为国家级平台、华中最大北斗公司,通过七大院士技术产业化平台,黄石项目可为光谷北斗进军国际市场提供可持续的技术、产品和人才等方面支撑。
 
 
  实际上,在北斗领域,湖北省早就有了一个庞大的布局。
 
 
  就在去年底,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湖北已率先出台《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规划》,北斗应用将涵盖交通、农业、社区等领域,预计新增至少10万个就业岗位。预计到2020年,湖北省北斗产业产值将达1000亿元,带动其他行业产值规模可达3000亿元。
 
 
  “关键还是技术。”李德仁告诉记者,北斗卫星的核心功能是导航和定位,目前,正在运行的16颗卫星均集中在亚太地区,在泰国、印尼等低纬度国家具有信号优势。据其介绍,到2020年,我国投入运营的北斗导航卫星总数将会达到20颗,北斗系统的商业应用将会进入一个新的高度。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