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湖北北斗应用将弯道超车,引领风骚?

2017-07-24 13:49:57 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摘要: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2118亿元。预计到2020年,北斗市场规模将达4000亿元。2013年,湖北省就制定了产业发展目标,计划

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2118亿元。预计到2020年,北斗市场规模将达4000亿元。2013年,湖北省就制定了产业发展目标,计划到2020年,湖北省北斗产业达到千亿规模。湖北能否迎难而上,引领风骚?

 

湖北的北斗优势在哪?

湖北科教发达,在北斗技术方面,除拥有一批院士、专家外,科研机构平台达30多个,全省每年培养相关专业人才5000余人,可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湖北省还率先研制建设了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区域地基增强服务系统;首次在专业应用领域实现厘米级定位;研制出国内第一颗40纳米高精度消费类北斗芯片,并量产投入使用;在老河口市建成全国首个县级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

 

覆盖全省的北斗定位基础设施已搭建完成。湖北省打造了由89个北斗卫星参考站、1个主控中心和3个分中心构成的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一张网”,可面向全省行业用户和大众用户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湖北北斗产业已处于跨越式、爆发式发展前夜,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湖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陈文海认为。

 

让北斗“天上好用、地上用好”

北斗系统高级顾问孙家栋院士说,北斗系统的重中之重在于应用,要做到“天上好用,地上用好”。在当今“万物智联”的背景下,北斗系统将成为物联网、智慧城市的重要入口。“人和物、物与物之间要互联互知,随时互动,北斗系统就是桥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说,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什么应用都有可能,北斗的应用只受想象力的限制。

 

在老河口市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推动控制杆,屏幕上的图像移动起来,转向一片田野。视野所及,一览无余。这是该市投入400万元建设的“蓝天卫士”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

 

“这不是简单地装上摄像头,整套系统相当于为智慧城市装上智慧之眼。”湖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李强拿出手机,操作客户端。在他手机上,能察看图像、监管人员到岗情况。

 

北斗应用不仅于此。人们欣喜发现,“蓝天卫士”还能兼职社会治安、乡村绿化保洁等工作。

 

“在摄像头上,北斗能玩出不少花样。”湖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总工程师段志强畅想,如在交管摄像头里装上北斗通讯定位模块,与汽车上的北斗模块互联,只要在摄像头视野之内,车辆的行驶状态可随时被精确记录,无论是处理违章还是保险理赔,效率都大大提升。

 

“现在,北斗应用主要在汽车领域大规模应用,涉及汽车制造业、汽车电子制造业、车载信息服务商,还有面向智能交通的设备制造业及服务商。”刘经南说,“互联网+北斗”的空间位置服务产业,比如北斗系统与蓝牙、宽带移动互联网、有线互联网、窄带物联网等融合,这些应用价值巨大。

 

据测算,到2020年,湖北省用于物联网、车联网的芯片,以及用于手机、平板电脑上的终端产品,可实现400亿元产值规模。基于北斗的智能系统、智慧城市和大众应用等智能化应用,有望实现400亿元产值规模。

 

向更高精度发力

作为位置服务应用的老牌,GPS发展几十年,各种技术和应用十分成熟。作为后来者,人们对北斗作用的认识还不够,北斗应用如何弯道超车?

 

更高的精度,被业内认为是中国北斗实现弯道超车的发力点。

 

这种高精度需求不断增长,首先体现在林业、生态保护等专业领域。

 

神农架林区为护林员统一配发北斗巡护终端。这个类似手机的设备,可记录护林员所在位置,遇到森林火灾、病虫害等,护林员可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提供现场位置和图文资料。

 

眼下,共享单车在各大城市风生水起,然而,大量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给城市管理带来难题。

 

这时,北斗系统的精度优势得以凸显。“摩拜已全面支持‘北斗+GPS+格洛纳斯’三模卫星定位,定位速度更快、精度达到亚米级(精度1米以内)。”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表示,高精度不仅解决找车难问题,也是监管利器。湖北省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已稳定运行,在米级和亚米级导航方面,已初步应用于江汉油田工程车辆运输监控管理、长江航道船舶监控管理、武汉城市规划执法管理。

 

该系统还应用于数字湖北、地理国情监测、全省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等项目,以及规划、水利、林业等多个行业的日常业务中,精度达到厘米级,甚至还能为毫米级的地壳运动、地质灾害及大型建筑的形变监测提供服务。专家表示,普通消费者对位置精度的要求也会不断提高,甚至成为习惯。虽然目前还需要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的积累,但只要有一个爆发点,这将在几年内实现。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