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羲和系统目标:提升北斗竞争力和大众市场占有力

2012-12-19 16:48:24 来源:cpsits.com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施闯:尊敬的张理事长,吴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高兴有这次机会能够向大家汇报我们在导航和位置服务方面的一些思考和研究进展。羲和系统是在北斗系统之后服务于导航产业的一个系统,首先汇报一下它的背景和需求,导航和位置服务是在经历了十几年二十年的发展,应该说最近几年它遇到了非常好的机遇,那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移动互联网里有一个规律,价值和用户的数量平方成正比,我们国家已经拥有了10亿手机用户,汽车拥有量超过1个亿,位置服务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标准配置,这是大家达成的共识,专家预计导航系统产业将以30%—40%的复合增长,预计到2015年用户达到5亿,所以说它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第二个需求就是我们国家北斗系统在今年正式投入区域服务,以北斗为核心的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广泛深入应用是打造国家新的优势竞争力的关键,北斗导航系统走向行业和大众,必须满足不同精度的服务需求,满足不同用户的特色需求,面临着GPS和GLONASS的竞争。


  另外一方面从人们对导航和位置服务的需求来看发生了一些变化,过去我们对于车辆导航只要求引路,而目前我们对精度要求非常高,卫星导航对监管提供了一个车道级的导航应用的一个能力。另外一方面人们对导航需求逐渐从室外扩展到室内,而室内我们还没有很好的手段,除此之外我们车辆导航也发展到移动通信手机的导航,行人导航。除此之外除了人们对导航的需求还增加了对位置服务的需求,和他所需要和地理位置相关的信息需求,这样从经济的发展,从人们对导航的需求以及对国家北斗系统推广应用的需求来看,对于我们导航和位置服务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市场需求。


  导航服务于这样一个需求所需要的要素我们认为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卫星导航,现在我们的北斗已经实现了这个能力,第二个是要对于卫星导航进行增强,人们现在需要对室内定位,对车道型的导航需要精确定位提出要求。现在对于北斗实现的区域导航之后,需要做的是对于北斗的米级到分米精确服务,另外补充室内不足,这是在定位方面的要素需求。


  第二个是地图的需求,我们有了定位,给这个坐标还不够用,需要一个地图,这个地图将满足人们对导航位置服务的全信息的需求,所以我们要叫它全息导航,除了地理位置要素以外还增加各种人们所感兴趣的POI的数据,比如说这个地图上酒店,这个将来在四维地图,逐渐已经发展成为这种全信息一体化导航和地图信息服务。


  第三个要素是智能和位置服务,目前我们现在采用的地图的服务还是谷歌和苹果所提供的手机定位服务,这个对于国家信息安全来说存在着重大隐患,因为我们获得谷歌,苹果所提供的位置服务同时又泄漏了自己的位置信息,对一些重要设施进行标记也泄漏了国家的位置和安全信息。而服务的平台在我们国家没有很好建立起来,因此说要形成对于用户导航和位置必须形成我国自主的可以控制的导航和位置服务能力。我们对它的设计将是一个在城市区域,室内达到米级,室外达到分米级的定位服务,并且提供内容丰富的米级的室内外导航地图和丰富的人事物动态的位置信息库以及满足一级用户在线式的服务,这是自主的可控的位置服务能力。


  所需要的服务系统分三个部分,第一个是泛在精确定位系统,精确定位我们用羲和系统实现。第二个是全息导航地图,这个是需要提供位置信息和地理信息的内容,第三个是提供服务的网络,我们叫中国位置网,三个大系统共同支撑中国自主可控的定位和位置服务。今天我汇报的主要内容就是羲和系统。


  羲和取意是中国的古代太阳神,上古时期掌管时间历法的神,出现在商书尧典里,人们主要生活在白天,绝大部分时间是利用太阳和方位进行导航,所谓取名羲和是提供全空域全时和无缝的导航定位服务。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