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广域室内高精度定位技术获突破

2012-05-09 09:59:13 来源:中国科学报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本报讯(记者张巧玲)近日,记者从北京邮电大学获悉,我国专家已解决广域室内高精度定位技术难题,而且今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将新增室内高精度定位功能。
  这是由北京邮电大学、北京首科信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卫星空移动多媒体网络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863”主题项目“城市室内外高精度定位导航关键技术与服务示范”的重要成果。目前,项目已完成室内外高精度无缝定位关键技术研究与原型系统研制,并通过鉴定。
  据项目负责人、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邓中亮介绍,由于卫星定位信号强度弱、易受遮挡等环境因素干扰,难以在室内进行定位,而现有室内定位技术如WLAN、WSN等系统虽然实现了局域室内高精度定位,但须布置大量节点,信号覆盖成本较高,不利于向广域推广。
  邓中亮牵头研制了天地一体化的TC-OFDM定位与通信融合的新型信号体制,该体制构建了天地一体的室内外无缝定位体系。
  该体系突破了多项室内高精度定位关键技术,如首次基于L波段移动高速数据通信网,实现了室内外定位信号的低成本广域无缝覆盖和高精度的无缝定位。其水平定位精度达到3米,高度方向精度达到1米,有效解决了城市室内外定位与移动数据通信等多网融合与共享难题,为大幅提升国家公共安全与应急救援能力探索了一条新途径。
  项目还首次提出并实现了卫星导航系统、地面移动网络和气压测高的联合定位技术,形成了北斗地基室内外增强系统,解决了城市高楼遮挡下卫星定位难题。
  此外,利用移动高速数据通信网辅助北斗定位系统,研究人员构建成Assisted—北斗广域室内外定位系统,提高了北斗系统的定位速度、精度与范围。
  “利用这一系统,北斗能在与国外其他三大卫星导航系统的竞争中,又获得一项核心优势。”邓中亮表示。
  目前该项目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已申请了国际专利4项和国内专利近40项。
  邓中亮介绍说,该系统已在北京邮电大学内部建成原理实验网,将于9月在天津市消防系统建立60平方公里的试验网,明年会建设200平方公里的示范网,之后将在全国8个城市建设试验网。2013~2014年,将在全国推广,并开展与美欧的合作。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