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北斗导航产业或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2-04-26 13:5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摘要:记者从24日召开的“2012中国消费电子市场年会暨首届卫星导航产业大会”上了解到,在众多利好因素的刺激下,北斗导航产业或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记者从24日召开的“2012中国消费电子市场年会暨首届卫星导航产业大会”上了解到,在众多利好因素的刺激下,北斗导航产业或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1年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北斗卫星组网持续推进,系统建设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2011年,共有3颗北斗卫星发射升空,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初步具备了区域覆盖的能力。

  按照北斗系统组网发射计划,2012年将发射6颗组网卫星,形成16颗卫星覆盖亚太地区的组网规模,定位精度提高至10米左右,从而进一步扩大系统服务区域和提高系统服务性能,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服务能力。

  同时,北斗系统的产业化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去年12月27日,北斗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测试版正式公布,北斗系统正式开始试运行,系统将覆盖包括中国香港、澳门特区在内的中国及周边地区,并提供连续的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标志着北斗的产业化应用正式拉开帷幕。

  在此背景下,24日召开的年会针对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企业代表从基础芯片、系统集成、终端产品等北斗导航产业链各个环节出发,对产业相关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对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即将迎来高速发展达成共识。

  与会嘉宾认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未来将面临三大发展机遇:第一是国家政策持续利好。第二是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核心行业和领域必须采用自主的北斗导航系统,并在军事、渔业、气象、交通、通信、电力6大领域进行重点推广。第三是北斗系统建设不断完善,性能快速提升。

  本届年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作为年会的承办方,赛迪顾问认为,当前北斗系统尚在建设之中,产业还处于起步发展期,但在一批重点城市及优势企业的带动下,北斗导航产业现已具备“星星点火”的势头,并已在此基础上,形成“加速燎原”之势,迅速向全国发展蔓延。

  业界认为,作为中国自主建设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已经对中国经济和社会中多方面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它的建设和运营也逐步成为中国卫星(600118,股吧)导航产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且这种推动作用还在逐步增强、逐步从量变到质变,推动着产业的爆发性增长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