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车联网 > 行业应用 > 正文

车载终端与智能手机融合促车联网发展

2012-07-27 08:20:49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摘要]7月13日上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前瞻技术科学院方向性总工程师陈军出席“2012中国车联网与无线技术发展国际峰会”,并作题为《车载终端与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融合》的演讲报告。报告中,陈总工主要从车联网发展回顾、车载终端与智能手机解决方案分析、智能7月13日上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前瞻技术科学院方向性总工程师陈军出席“2012中国车联网与无线技术发展国际峰会”,并作题为《车载终端与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融合》的演讲报告。报告中,陈总工主要从车联网发展回顾、车载终端与智能手机解决方案分析、智能手机与车载终端的融合改变行业现状这几部分进行论述,引发与会专家的激烈讨论。

\


  车联网发展回顾。陈总工认为,目前车联网已经进入第三代,是汽车、通信、IT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在汽车及交通领域的融合及应用,被誉为20世纪汽车业的第三次革命。车联网通过智能车载终端收集、处理并共享大量信息,实现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车与城市网络互相连接,从而实现更智能、更便捷、更安全的出行。从全球主要的Telematics市场来看,市场规模持续上扬的增长曲线也证明了各大汽车厂商发展Telematics已经成为趋势,其中发展最为迅猛的是北美市场。与此同时,车载终端还存在系统开放性和应用扩展性有限、主机厂投入成本较高与用户使用成本高等不足,有待进一步研究。


  车载终端与智能手机解决方案分析。陈总工将车载终端与智能手机解决方案分为三种模式。一是智能手机通道模式,这种模式使得车载娱乐系统升级T服务容易,而缺乏远程诊断、监测、控制等服务;二是智能手机独立模式,有点在于功能全面、覆盖面广,缺点是两套独立系统的成本高;三是智能手机主导模式,主要功能是弱化车机,客服模式一与模式二的缺点,并且集模式一、二的优点于一身,得以系统功能发挥最大化,如图所示:

\


  智能手机与车载终端的融合改变行业现状。首先,智能手机与车载终端的融合改变车载信息系统的研发思路。车载设备软件功能的开发周期长,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其对市场应变能力的不足,将原先由车载终端实现的功能转移到智能手机,有效地缩短了开发周期,降低成本需求。其次,建立开放式平台。公众所熟知,开放式的平台可以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内容/服务供应商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开发者和内容/服务供应商将从中获利,最终收益的是车企。目前通用OnStar宣布对开发者开放其OnStar平台的API(应用编程接口),此外福特和微软也在该方面做出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再者,改变用车方式。车主从早起的根据日程安排规划导航路线到上车后通过手机调节车内环境,再到在家中远程诊断并智能规划保养。另外,多家整车厂商发布了智能手机的应用。安吉星、G-book等相继推出了智能手机应用,进一步增强其车联网产品的功能,而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利用手机APP的前卫功能设计,在提供简单的软件功能基础上,围绕提升品牌形象的角度,让用户体验到技术优越感。


  据陈总工介绍,奇瑞汽车从2007年开始发展车联网,本着以人为本、创新服务、创新技术的原则,重视重点车型上的示范应用,建立完善的服务平台,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开放平台与市场接轨,始终致力于以行为安全为主的人车路合一的车联网发展体系的建构。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