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车联网 > 行业应用 > 正文

车联网及无人驾驶标准立项 将推动行业发展

2015-08-21 09:17:28 来源:上海证券报责任编辑:
摘要: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向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时,滥竽充数者也令人头痛不已。如何识别实干者和投机者?为此记者采访到IEEE2040车联网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向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时,滥竽充数者也令人头痛不已。如何识别实干者和投机者?为此记者采访到IEEE2040车联网与无人驾驶标准工作组主席袁昱。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

  记者:从智能汽车迈入无人驾驶,还要克服多少难题?

  袁昱:我认为现在智能汽车本身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其实包括很多厂商,尤其是很多国内的厂商,他声称说造智能汽车或者说已经造出来智能汽车,他说的这个智能汽车实际上是一个简单的平移,把智能手机的概念平移到智能汽车上面去。

  所以他实际上并没有解决汽车本身应该解决的问题。无人驾驶其实解决的是汽车本身的使命,怎么样能够自动地把人或者物从A点运到B点。无人驾驶离进入到平常百姓家还有一定的距离。高精度地图结合实时感知,是无人驾驶两个最核心的技术。

  以谷歌的无人驾驶车为例,它需要两方面的核心技术,一个是高精度的地图,相当于对于它自己所行驶的道路、所行驶的区域必须非常了解。谷歌几个月前承认高精度地图如部署到每个大城市——实际上从数据的采集、数据的存储以及最后怎么去部署、怎么去使用——都是比较大的挑战。但这只是数据本身的问题,根据摩尔定律可以很快地去解决;第二,基于高精度地图,无人驾驶汽车非常了解将要行驶的道路,行驶时,需要通过传感器去感知车周围的环境障碍物、别的车辆和行人。这要求车身周围设有相当多的传感器,包括用雷达、激光等传感器。

  记者:3月份,IEEE的2040系列车联网和无人驾驶的标准刚刚立项,包括哪些内容?预计何时推出?

  袁昱:目前有三个不同的子标准,2040是总体架构,2040.1是术语与定义,2040.2是测试认证,我们计划2016年底之前先推出2040.1(术语与定义)。即,尽管不同的车都叫智能车,但智能化的程度,不同智能化的类别以及自动化和互联化程度都将有相应的界定。这一标准推出后,相关产品可以依照这个2040.1标准对号入座,你的智能化程度到了哪一级,自动化程度和互联的程度到了那一级。另外,测试认证和总体架构会慢一点,预计2017年下半年或者2018年上半年推出。

  记者:为什么考虑制定IEEE的2040系列车联网和无人驾驶的标准?

  袁昱:标准本身对于整个产业来讲是一个推动,也是一个促进。举例来说,咱们现在讲智能汽车,很多厂商都声称自己的车是智能汽车,到底你的车算不算智能汽车,或者你的智能化程度有多高。这个是可以靠标准来规范的。以自动驾驶为例,美国的汽车工程师协会SAE就已经出了一个标准,把自动驾驶的层级分为从0到5级,从完全没有自动驾驶到完全的自动驾驶,中间(有)一些半自动(的层级)。

  具体而言,我们希望解决三个问题。第一,大家讲智能汽车、互联汽车,但智能化程度、互联化程度应该有相应的标准对号入座,否则只是自己给自己贴一个标签。实际上可能A公司的智能汽车和B公司的智能汽车非常不一样;第二,希望通过标准促成一些参考架构,这样能够基于车联网和无人驾驶的标准的参考架构来促进和实现生态系统的发展。换句话而言,大家可以在一个比较开放共享的平台上面开发自己独特的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的功能;第三,有利于测试认证。举一个例子,Wi-Fi和蓝牙,可能第三方厂家生产的东西是利用到了这个Wi-Fi的标准或者利用到了蓝牙的标准,但是你是不是符合功能,比方说你性能是不是达到了要求,你的安全性是不是达到了要求,这些都是需要靠测试认证通过之后才可以给你贴一个标。我们希望IEEE2040系列的车联网无人驾驶的标准能够在车联网和无人驾驶的测试认证方面发挥相应的作用。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