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车联网 > 行业应用 > 正文

车联网应用推广提速 完善行业标准接轨国际惯例

2014-08-15 09:53: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责任编辑: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如何将其嫁接至汽车一直是业内探寻的话题,然而目前,推动车辆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要解决安全问题,而且还要完善各项标准,如“社团标准”等。
 
 
 
  8月4日,大众进口汽车正式在中国推出车联网服务。记者获悉,该技术主要针对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进行优化,最长免费试用期将达到4年,搭载于多款进口车型上。
 
 
  实际上,包括上汽、北汽在内的多个国内大型集团都已经开始或酝酿发力车联网业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如何将其嫁接至汽车一直是业内探寻的话题,然而目前,推动车辆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要解决安全问题,而且还要完善各项标准,如“社团标准”等。
 
 
  “社团标准”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美国和日本都有相对成熟的SAE(SocietyofAutomotiveEn-gineers机动车工程师学会)标准,从技术层面推动这一行业的发展。日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起成立了“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该联盟已经开始着手完善相关标准制定,2015年有望推出相关行业标准。
 
 
  车企关注车联网应用服务
 
 
  日前,大众进口车推出车联网服务,针对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进行优化,最长可免费使用4年。据悉,大众车联网技术将搭载于进口途观、甲壳虫、尚酷、高尔夫R高性能运动敞篷轿车、夏朗等多款大众进口车型,推出“出行助手”、“超速提醒”等在线服务。
 
 
  实际上,国内车企和互联网企业在车联网方面的合作早已启动,并已经成为博得消费者芳心的重要手段。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他了解,很多年轻的车主更看重车联网技术应用,“比如购买荣威350的车主,有50%是奔着车联网技术”。
 
 
  此外,互联网企业也计划导入相关研发。比如,百度计划从软件层面探索车联网技术。据百度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度将通过开发一款名为carnet的车载智能平台,将用户的手机与车载系统结合。
 
 
  7月30日发布的《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首次将“第三次工业革命”作为贯穿始终的主题,而“车联网”是其中重点的命题。
 
 
  付于武向记者表示:“未来新技术将从产品、生产及商业模式等各个方面对汽车产业进行颠覆性的变革,特别是受到全球关注的车联网,将改变汽车本身的属性,塑造全新的汽车生态,这对谋求由大转强的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机会。”
 
 
  行业标准亟待完善
 
 
  然而,车联网的发展并不是一路坦途。此前有报道称,有安全技术专家现场演示了特斯拉应用程序的系统漏洞,利用电脑展示了对特斯拉远程开锁、鸣笛、闪灯、开启天窗等操作。这也引发了人们对于“联网车”、智能汽车等新生事物潜在的系统安全和信息安全的恐慌。
 
 
  有专家表示,目前智能汽车安全的检验检测标准还是一块空白,确实应当未雨绸缪。
 
 
  不仅如此,在车联网领域,标准不完善也成为阻碍其发展的一块绊脚石。为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起成立了“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付于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联盟以汽车企业为主,有科研院所、移动运营商、软硬件厂商等多方力量参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葛松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推出标准和技术规范,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专门成立了6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制定对硬件、终端、平台、软件和通信协议等各个方面不同的技术规范和标准。”
 
 
  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已经开始着手完善相关标准制定。葛松林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国只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企业标准,我们建议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之间增加一个社团标准。”
 
 
  目前这项标准制动工作已经启动。葛松林透露:“2015年,可能会推行三到五个相对成熟的关于终端硬件新协议,以及平台与平台之间的技术规范标准方面的初步文件。”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