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车联网 > 行业应用 > 正文

徐悦:基于车联网环境下的动态交通信息服务

2012-07-27 08:32:51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摘要]智能交通系统是城市交通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交通事业的一场革命。目前我国交通运输部已经启动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发展战略研究,智能交通是我国“十二五”交通规划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在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涌入城市编者按:智能交通系统是城市交通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交通事业的一场革命。目前我国交通运输部已经启动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发展战略研究,智能交通是我国“十二五”交通规划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在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涌入城市,也使得城市交通不堪重负,面临巨大挑战。世界各国同样面临城市交通问题,他们是如何解决的呢?我们该运用何种方式?何种技术?何种手段?来解决我国城市交通问题呢?以下是中国城市低碳经济网对北京世纪高通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徐悦现场讲演进行文字实录:


  徐悦:大家好,在座的各位,刚刚听下来都是专家,所以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学习和探讨。刚才大家都听到很多关于技术方面的报告,我是一个来自于市场一线的销售总监,我希望让大家看到我们在这个业务领域所做的一些工作,和我们给最终用户带来哪些服务。我相信技术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最终用户生活的更开心,出行的更开心。


  从大的方面来讲,我公司从事的服务是动态出行信息服务,我们认为在整个大的领域里面,我们是处在TELEMATICS或者车联网当中的一部分,也是一个很关键的服务。根据我们此前市场调研结果,因为道路月度的加剧,大家觉得很烦心,所以相应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在最终用户这儿有一个很强的需求,大家愿意花一些钱,来享受很好的服务。


  我这个公司的存在,正是基于这样一些市场的需求,有很多外界数据源合作伙伴,包括政府部门,包括相应做交通系统集成以及监控公司等等,我们将各种各样的数据采集回来之后进行相应的数据处理加工,最终形成各种各样的应用,通过移动通信网络把信号发送出去。


  回顾过去的几年,我们看到的是,虽然这个市场发展速度也许不如我们以前预期的那么快,但是在过去5年中,确实已经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从06年开始,我们在互联网上和政府提供一个交通信息服务,在07年有手机服务,08年服务真正进入到车里面,在车载的前装系统,丰田和日产汽车当中有了应用。到09年采用服务的车就更多了,尤其是高端品牌雷克萨斯的加入,他们也发布了在中国市场上第一个前装的TELEMATICS系统。


  除了在车载领域之外,我们看到在互联网领域,这些搜索引擎的巨头以及移动运营商,都开始在关注与位置相关的动态路况信息服务。到2010年车型更多了,有了本田,包括电信运营商,还有很多手机上的应用。在2011年我们也和奔驰、宝马、上汽等等有了相应的合作,今年有大众和斯柯达品牌,以及本田的高端车型已经投放市场,在这里面都有交通信息服务的存在。我们自己的服务也是一步步走过来,从公司成立开始,到提供四个城市的服务,我们现在覆盖全国29个城市,也提供多样信息,不仅仅是堵车不堵车的简单信息。


  从我们服务实现的架构来讲,主要有这么几部分。一个是原始数据,来自移动检测器的数据,包括固定检测器数据,还有人工采集的数据,未来大家在出行过程当中,会有一些更加多样化的需求,不仅仅是路况,可能还需要了解停车场信息,了解航班天气,所以是一个大的出行概念。包括电动车的出现,充电站的信息,以及离充电站还有多远等等的增值服务都有存在的空间。这些数据要根据各种不同情况进行建模和处理,这是一个大的数据融合和深度挖掘的过程,然后再通过我们的服务平台提供出去,通过移动互联网、互联网以及广播服务。


  到了终端设备这里,既有车载设备,也有桌面互联网和手机上的设备,我们看到在过去几年里面这些设备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开始融合,他们的应用场景开始交互,因此给这个产业链提出一些新挑战。如何融合这些服务,给最终用户提供一体化体验和更加良好的感受。


  从我们现在做的动态交通信息服务本身,目前我们是支持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我们客户采用最多的标准,包括RTIC标准,这个标准主管部门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去年11月已经正式成为国家标准。还有一个是TMC标准,既是国际标准,也是我们的推荐国家标准。最近这几年有一个新的标准叫TPEG,我们现在遵循TPEG国际标准提供相应服务。


  现在商用的车型列表,我们看到车载前装增加的速度虽然在不断提高,但相对来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还远远不够。我们开车的人能够享受到服务的人群,在所有的开车人群当中还是非常小,我们也做过调查,发现十年过去了,大家获得交通信息的最通用的渠道还是听交通广播,听交通台。而交通台往往很难把您需要的路段和需要的时间信息告诉你,您只好不断的听广告,但很遗憾的是,我们目前发现这仍然是大家的一个主要的渠道。所以我们也在想用什么样办法可以让更多的车有这个服务,让更多手机、终端都能获取这个服务。所以移动互联网领域不仅有运营商,还有手机厂商和一些应用的加入。


  再给大家简单说一下我们现在提供的服务产品。这是第一代产品,从无到有的第一代产品,提供一些平均速度,让大家知道特定路段上或者整个城市的一些交通拥堵的状况。第二类信息是事件信息,大家知道在北京很多时候您堵在长安街上,都是因为有交通管制,这种临时的交通管制以及道路施工,我们都称为事件信息。


  基于我们积累的实时数据,会产生历史数据,分析这些历史数据会形成一些很有意思的东西,比如说您经常会问出租车司机自己都知道哪些路在什么时间段就会堵车,这就是一些历史经验,我们通过数据分析,也能发现路段上的规律。同时还会发现在特定天气情况,比如暴雨情况下,比如工体有大型演唱会的时候,都有规律可循。包括春节几天,大家的出行规律非常的类似,基于这些情况,我们可以做一些预测,来告诉您也许在今后的半个小时之内或者一个小时之内,甚至明天什么时候您出行是最佳时间,绕开拥堵。


  另外还有动态停车位的信息,这些信息随着停车位的紧张和停车价格不断提高,也变得非常重要。除了直接交通信息产品之外还有附加出航信息,像航班、天气和油价等等。


  刚才已经提到我们调研的结果是,在车载前装市场,导航搭载率不过6%-7%而已,而其中应用交通信息的更少。所以我们也在通过现在如火如荼的智能手机,让大家更好应用这个服务,并且智能手机也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车载系统进行融合和交互,所以我们现在也试探性推出一个路况交通眼的应用产品,大家有兴趣可以下载,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小小的应用,收集大家的反馈,了解我们的最终用户到底有什么样的需求。其实这背后还隐含着这个产业带来的一个新挑战,当越来越多最终用户参与到内容产生过程当中,这个产业链又将发生变化。就像现在越来越多互联网应用,来自用户上传的数据和来自用户产生的数据,今后很可能会产生更多的商业利用的价值,这也是我们期待通过这款小小软件来向市场试探,今后我们也会推出更多的相应应用。现在这个应用主要是提供一些简易的图形路况和天气信息,可以分享到新浪和腾讯微博,也可以进行用户注册,来赢取相应的规章。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