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技术方案 > 正文

如何对智能交通管理体系进行经济评价

2012-08-24 10:08:52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智能交通管理系统(ITMS)社会经济效益评价是从宏观的角度出发,通过对相应指标的评价来分析ITMS在应用后对人们的社会、经济生活所产生的作用及影响。近年来,随着交通需求与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广泛应用于各交通运输领域,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并且在提高交通安全水平、加快对交通事故快速反应能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等方面获得巨大成效,以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1、评价指标体系的选取原则


  评价是通过一些归类的指标按照一定规则与方法,对评判对象从其某一方面或全面的综合状况做出优劣评定,为了使智能交通管理评价结论尽可能具有客观性、全面性和科学性,评价指标选取必须遵循一定选取原则。


  (1)综合性原则


  选取的指标要具有综合性,一般单个指标只能评价目标的某一方面,但所选指标综合起来应能够展现路网结构、功能及适应性等技术性能,同时又要反映出交通使用者和交通管理者的完整信息。


  (2)科学性原则


  评价指标体系必须具有科学的理论依据,即指标本身要具有科学性,单个指标在理论上应比较完备,指标与数据的计算必须以科学理论为依据,客观合理地反映交通系统的信息。


  (3)可比性原则


  在确定评价指标和标准时,应考虑时间与空间的变化及其影响,合理地选用相对指标与绝对指标,不仅适合于一个城市不同时期的纵向比较,也适合于不同城市之间的横向比较。


  (4)实用性原则


  评价指标体系,应力求达到层次清晰、指标精炼、方法简洁,具有实际应用与推广价值,为此,选取的指标要具有可操作性,含义明确且易于被理解,指标量化所需资料收集方便,且能够利用现有方法和模型求解。


  2、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


  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是一个集复杂性、动态性、多源性、融合性、交叉性多种特点于一体的系统,不仅建设周期长,同时又由多个子系统构成,是一个复杂而又庞大的系统,且系统自身还处在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中。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社会经济效益评价就是通过对系统的技术可行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做出评价,评价的内涵主要集中体现在4个方面:


  (1)理解城市ITMS项目产生的影响,更好地了解项目本身和与其相关的交通条件改善之间的关系;


  (2)对ITMS项目带来的效益进行量化;


  (3)为今后对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投资提供指导;


  (4)对已有的系统运作和设计进行优化。


  基于这4个方面的考虑,根据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的原则,借鉴国内外ITS社会经济评价的相关成果,可从6个方面来综合评价其效益和影响。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