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技术方案 > 正文

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在高速公路中的应用前景

2012-09-26 09:31:24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随着交通行业的迅猛发展,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高速公路的智能化管理应用逐渐铺开,由此,视频分析作为智能化管理里的核心技术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成为智能交通行业的研究热点。


  在高速公路管理系统中,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应用主要通过嵌入在高速公路机电系统中实现的。目前涉及到的主要技术领域包括车辆的抓拍,车辆信息的提取,关键交通事件的提取,路面和其他关键点的实时监控等。智能视频分析系统一般包含视频图像数据采集模块、图像处理模块、数据传输模块、后台处理软件模块四部分。


  具体应用


  在视频分析技术发展初期,受视频分析处理技术条件所限制,对视频信号的分析判断主要依靠人工实时监测。随着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发展,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正从一种辅助决策工具逐渐向自动决策系统方式过渡,越来越多的代替了人工的判读,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当前,视频分析技术智能在高速公路系统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车牌识别系统、事件检测分析系统以及视频交通状态检测系统中。车牌识别技术目前已经是公路系统中的成熟技术,已经基本取代了人工录入车牌的原始方式;事件检测分析系统当前已经被高速公路管理者逐步接受,在高速公路监控系统中已经广泛应用;视频车辆检测系统与线圈车检系统、微波雷达车检系统,红外和光栅车辆监测系统四种车辆检测方式,已经成为高速公路最主流的车辆检测方式,四种方式在应用方面各有所长,可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选取;交通状态检测系统也逐步成熟,已显示出独特的优势,正获得道路管理者尤其是交警部门的青睐。各种系统的主要应用方式如下。


  车牌识别系统


  车牌识别系统是智能交通最基本的组成构件之一,目前应用已经非常成熟,是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和高速公路车辆查询跟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识别系统以图像处理理论为基础,利用相机采集包含车辆号牌的视频图像,通过图像处理,对车牌进行提取和识别,达到车牌的自动识别。通过自动识别出来的车辆号牌信息,将所识别出来的车辆号牌信息及传给后端软件,对车辆进行统一管理和控制。其中,收费口的车牌识别系统框如图所示。

\


  事件检测分析系统


  在高速公路监控系统中,需要对关键路段(如事故多发区等)进行实时监控,随着监控点的增加,人工查看录像监控已经无法满足现有需求,如依赖回放检索,会导致时间处理滞后。因而,需要通过智能监控,对录像自动进行分析,对特定类型的事件进行提取,要求事件检测分析系统在图像所能监控覆盖范围内,能够进行交通事件、事故的自动检测。所需要检测的交通事件通常包含如下几项:车辆停驶、车辆减速、车辆超速、车辆低速或停车、车辆逆行、车辆排队长度超过阈值、交通拥堵、行人、车龙、抛洒遗弃物、烟雾和火灾等。并且提供相应的交通数据实时测量:流量、速度、占有率、车头间距、队列长度、车辆分型等。当发生交通车辆事故时系统能够快速自动报警和录像,为道路的交通安全管理和道路运营提供帮助。在隧道监控中,事件检测分析系统检测到有烟雾超过警戒报警,系统启动应急预案,指挥通风系统、照明系统和消防系统立刻联动,对监控信息自动采集,通过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分析、判断并输出结果。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