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技术方案 > 正文

同方大数据:探索交通数据服务新模式

2013-11-08 09:44:19 来源:中国交通技术网责任编辑: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拥堵、交通污染日益严重,交通事故频繁发生,这些都是各大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及时、准确获取交通数据并构建交通数据处理模型是建设智能交通的前提,而这一难题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得到解决。智能交通成为改善城市交通的关键所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拥堵、交通污染日益严重,交通事故频繁发生,这些都是各大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及时、准确获取交通数据并构建交通数据处理模型是建设智能交通的前提,而这一难题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得到解决。智能交通成为改善城市交通的关键所在。


  在十二五期间,国家交通部也出台了基于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规划,规划针对近年来行业信息化存在的问题,以解决“十二五”期间交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作为信息化发展和建设的主题要求,充分利用和完善已有信息化成果,通过整合共享、部省联动,以跨区域、跨部门重大信息化工程为牵引,力求全面推动行业管理与服务协同机制的建立,改变以往分散建设、各自为政的局面,形成行业信息化发展合力,凸显出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效果和规模效益,并且提出了“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系统”、“公路水路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公路水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监测预警与决策分析系统”四个重大工程建设的目标。


  为了全面贯彻和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信息化建设和交通部“十二五”规划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要求,重庆市交委信息化建设结合自身的特点及现阶段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重庆市交委应急平台数据工程项目建设的需求。


  2013年5月,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在大数据产业领域的雄厚实力和独特优势成功中标重庆市交通应急数据工程项目。通过同方大数据资源体系,建立全市统一的交通委数据管理机构和机制,实现了信息资源的集中存储和共享,真正发挥出交通数据资源的效益和效能,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服务。


  交委信息化现状


  经过前期调研发现,虽然经过多年的努力,重庆市交通行业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大发展,各部门已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业务应用系统,为重庆市交通委数据整合与服务平台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信息来源保障,但交通发展过程中海量数据的采集与存储,让潜在的矛盾与问题日益凸显。


  1、数据资源缺乏统一的规划管理


  目前,市交委各部门的数据都是根据自身业务的特点在采集跟管理的,因此,在数据项、数据标准和信息编码上存在着不一致,很多数据重复采集;信息分类及编码也不完全一致,很难共享,即使是已有国家标准,各部门在具体业务操作中也没能严格做到统一;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各个历史时期的数据在口径范围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全市交通信息资源没有一个具体的管理部门来负责,各部门信息资源的横向管理方面较弱,对于全市的交通总体信息资源状况和分布没有明确清晰的了解、规划和管理。


  2、数据分散管理、形成信息孤岛


  首先,各交通部门在建设部门数据库系统时,只考虑了满足自身业务需求,缺乏站在全市统一规划的高度对数据进行综合,不能满足实际的需要,最终产生“信息孤岛”。


  其次,全市各种交通信息资源分散存储,各部门或各系统的数据库相互分离,数据共享交换机制还没有形成。


  3、数据共享困难,信息资源不对称


  目前的数据交换基本上是采用书面和电子邮件的方式进行,部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及共享程度低,远远不能满足现实和潜在的需求。各交通部门为履行职责而进行的许多工作中所必需的信息不完整、不及时、不适用、不准确,且已有信息的可获得性很差,这些问题已经影响了各部门正常履行自己的职责,影响了政府的决策水平。


  4、信息数据服务手段落后,信息利用效率低


  领导更倾向于使用基于客观数据的分析结果,而不是人为的评估报告。


  目前多数数据服务只限于提供若干特定的、根据某种目的而综合的数据,对基础数据的整理还很不完善,无法根据不同提供需求决策工作所需的动态分析、优化调度、方案评价、预测模拟等高层次的信息服务工作,服务手段落后。


  5、空间数据存在的问题


  1)、地理信息中心地图坐标转换存在问题,市区道路严重偏离市区,很多路都偏到了长江上;


  2)、行业局路网地图数据与城市路网地图数据不能融合,整合时很多道路无法对应导致无法连接上;


  3)、商业地图已通过国家测绘局进行了坐标偏移,行业局及地理信息中心地图没进行坐标偏移;


  4)、没有通过国家测绘局坐标偏移的地图数据不能与偏移过的地图数据进行整合;


  5)、地理信息中心不能提供通用坐标偏移转换接口给行业局直接使用,所有应用程序的坐标必须通过地理信息中心提供的接口进行偏移(行业局发送坐标信息到地理信息中心接口,地理信息中心接口偏移坐标,再返回给行业局偏移的坐标信息);


  6)、商业地图图商提供统一的坐标偏移转换接口,可直接给行业局直接使用;


  项目建设目标


  针对以上现状,同方大数据提出如下建设目标:


  围绕“业务通过指标反应,指标通过数据展现”,按照“满足交通行业应急事件高效处置”的建设思路,从整体出发,运用“顶层设计”的理念和方法,以“数据”为核心,围绕重庆交通发展目标,做好目标任务分解,仔细梳理交通业务流、数据流,从辅助决策、监测评价、基础业务支撑等方面,考虑一整套完整地解决各层次问题,调动各层次资源的方法,解决信息资源互通、共享的需求,将反映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运行、发展情况的业务部门数据,重新组织,整合在一起,集中存放,统一管理,初步建立统一、规范的重庆市交通委数据资源体系。为未来全面整合交通行业数据资源打好坚实的基础。

\
  总体逻辑架构


  以数据资源体系为基础,围绕交通运输业务需求,开展资源服务体系建设,有效的整合各业务部门的数据,在国家、重庆市相关标准和其他行业标准基础上,初步建立统一的重庆市交通委宏观数据资源及应急数据的相对应的标准体系。基于SOA架构,开发相关应用系统,实现支持宏观数据的查询、分析功能,方便领导快速、及时的掌握交通发展状况和运行状态,为领导提供宏观层面的数据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探索信息服务公众和行业管理新模式,提供人民群众真正需求的、简单易懂,具有实际效果和可持续的数据资源服务;通过对各业务部门数据的汇总、整理,对领导需求和应急应用需求的分析,从宏观角度出发,分析出与交通宏观数据及应急数据相配套的、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元数据库,实现以交通宏观指标体系及应急指标体系为核心的统一元数据体系。


  项目建设内容


  本项目的建设以“顶层设计”的思想为指导,充分围绕新形势下“大数据”的特点和要求,以“数据+服务”的数据服务模式而展开建设。


  1、数据方面


  指标及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