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管控 > 正文

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离不开“聪明”的车辆

2012-07-09 08:31:09 来源:cpsits.com责任编辑:

  你的座驾有多聪明,路上胎压不足,它会不会自动报警并找到最近的修车点?城市的马路能变得多智能,会不会自动帮你选择最畅通路线,或是自动调控红绿灯?这一切,都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大会暨展览会”上,与会专家们围绕物联网技术在智能交通上的应用展开畅想。


  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高级咨询顾问横井正纪介绍,目前上海、北京等城市遭遇的交通拥堵难题,在东京已经明显缓解,这主要得益于日本上世纪70年代开始建设的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智能交通的思路是,尽量不要让汽车时停时动,采用许多信号控制系统来保证交通秩序。巴士、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内都安装了控制器,根据行驶速度,经过智能化计算后,再根据路段的拥堵状况来改变信号灯的变换时间,使汽车在拥堵情况下把速度降下来但不至于停下来。信号灯会根据车速和路面拥堵状况,调节到最优化,一方面解决拥堵问题,另一方面还可解决汽车尾气排放问题。


  智能交通,还离不开“聪明”的车辆。上海博泰悦臻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CEO应宜伦介绍了参与研发的车用智能系统,它将实现用手机来控制车门的开关,甚至可以控制车辆移动。现在,有些高端车在胎压、油温不正常时会闪灯报警提示,而未来遇到这种情况,不仅会有语音提示,而且马上会告诉车主附近维修站的位置。万一发生爆胎,智能系统会首先接管并控制住方向盘和刹车,帮助驾驶员将车速降到每小时30公里,并自动打开双跳灯靠边停车,还会语音提示驾驶员放置紧急停靠牌。今后,汽车方向盘上还可设置酒精探测仪、心跳检测仪等,通过驾驶者的身体状态、驾驶习惯和行驶记录等数据,实时检测驾驶者的状态。


  专家指出,随着物联网时代到来、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将催熟智能交通、道路安全产品行业,交通与物联网的融合已成趋势,并将成为物联网领域中最高价值的行业之一。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