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管控 > 正文

智能化治堵 济南大提速

2014-01-02 14:56:49 来源:济南日报责任编辑:
摘要:2013年,通过设置逆向可变车道、推广各类"因地制宜"信号灯系统等,济南治堵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交通也越来越趋向"智能化"。目前济南市共有信号灯路口775处,其中477处实现了远程控制,远程控制率达到61.5%。


  2013年,通过设置逆向可变车道、推广各类"因地制宜"信号灯系统等,济南治堵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交通也越来越趋向"智能化"。


  2012年9月25日,济南市治理交通拥堵工作动员大会对《济南市城市交通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进行了全面部署。2013年是治堵工作第二年,也是关乎治堵成果的关键性一年。逆向可变车道提高左转车辆通行效率、各类"因地制宜"信号灯系统的推广、禁停保障慢行交通……治堵第二年,济南交通越来越趋向"智能化"。


  条逆向可变车道单向通行能力提高8%


  2012年7月,在经十路环山路路口出现了济南首条绿色逆向可变车道。逆向可变车道原理是利用时间转换空间的概念,在交叉路口方向车辆直行时,左转车道借用逆向直行车道左转,这样就大大提高了经十路上左转车辆的通行效率。


  此后,济南交警研发设计了"逆向可变左转车道"、潮汐可变车道、顺向可变车道、逆向可变车道+潮汐可变车道(经十建设路口)、逆向可变车道+潮汐可变车道+智能可变车道(五里牌坊路口)、导向车道"瘦身扩容"等路口通行模式。特别是在国内首次大胆提出的"逆向可变左转车道"设计理念,已被国内多个城市学习借鉴,并被多所高校作为成功案例进行理论研究。现已在市区12个主要路口实施了18条逆向可变车道,单方向通行能力提高8%。


  六成信号灯实现远程控制


  信号灯是"不会说话的电子警察",科学合理的信号灯配时能够提高路口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记者从交警支队了解到,治堵第二年交警致力于打造信号远程控制系统,对市区18条道路、89处灯控路口的通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济南市共有信号灯路口775处,其中477处实现了远程控制,远程控制率达到61.5%。


  治堵第二年,济南市区街头的信号灯发生了较大变化,黄壳倒计时信号灯的推广是济南信号灯历史的一次"革命"。交警结合济南市的交通特点,自主研发了后9秒倒计时智能信号灯,目前对97个路口的信号灯系统进行升级更换,共更换智能信号灯1841组,路口通行能力平均提高3%。


  11条道路完成禁停路段50公里


  停车管理是每年省市两会各级代表们热议的问题,治堵第二年交警本着"路归人行"的原则,积极推进经十路、历山路、花园路、明湖东路、明湖北路、明湖西路、经一路组成的"U"字形路段禁停工作,年初支队确定的11条禁停道路总长度为55公里,目前已完成禁停路段50公里,禁停完成率为91%。通过设置硬性隔离桩、花盆式隔离及安装集散车道护栏等方式取缔路内停车泊位3917个,相当于9个足球场的面积。


  此外,本着因地制宜和应划尽划的原则,积极"挖潜增位",缓解停车刚性需求。目前,完成道路停车泊位规划2.92万个,在54条道路和326条街巷施划了1.7万个停车泊位。


  鉴评


  "保障慢行交通,引导市民更愿意绿色出行,也是在逐步改变市民'仗车思维'的出行理念。通过净化交通环境解决交通参与者的思想问题是破解城市交通难题的关键。"正如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宗岩所说,创新型治堵理念,让济南大提速。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