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管控 > 正文

浙江:下沙路早晚高峰段首启绿波带

2014-03-17 16:11:23 来源:浙江在线责任编辑:
摘要:下沙路的绿波带尚属试用阶段,因为下沙路的道路情况,以及信号灯SCSTS系统仍在调试,目前还无法做到24小时双向绿波带通行。下沙交警介绍,要保证高峰期通行效率,我们只能牺牲一边的道路,早高峰由西向东是绿波带,晚高峰则是由东向西。等技术成熟之后,再在平峰时段实行绿波带。
 
  “真是爽啊!一路上开过去,基本上都是绿灯,远处看着还是红灯,到了路口就变绿灯。以前开车走下沙路要十七八分种,现在一般八九分钟就够了。”张先生说,他家住市中心,在下沙上班,每天经过下沙路,最近赶路快了不少。
 
 
  这可不是张先生的运气好,而是绿波带给他带来的好处。
 
 
  从上周开始,下沙路试行在早晚高峰时段开启绿波带,即早高峰由西向东、晚高峰由东向西各路口信号灯相关联,机动车直行通过连续路口都将遇到绿灯。这是下沙首条绿波带,全程7.8公里,12个信号灯几乎一路绿灯。
 
 
  车速保持50公里/小时,一路绿灯
 
 
  提到绿波带,很多老司机也是第一次听说。那么,什么是绿波带?
 
 
  “绿波带,不是说开车就遇不到红灯了,而是我们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来降低遇到红灯的几率。其实,这是信号灯SCATS系统运用的形象化说法。”下沙交警大队朱隽队长解释,绿波带就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对信号灯实行统一控制,将各个路口的信号灯串联起来,按照车辆的平均速度进行计算,经过计算机协调控制,使车流在干道行驶过程中,连续遇到一个接一个的绿灯信号。
 
 
  “从驾驶员的视角来看,前方的绿灯一波一波迎来,所以这一技术被形象地称为绿波带。”朱队长建议,下沙路开启绿波带时,开车最好保持50公里/小时的速度,这样能享受一路绿灯。
 
 
  朱队长介绍,下沙路的绿波带还属于试行阶段,各项技术和参数还在调试中,还不够完善,从试行结果上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试运行以来,大大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以前需要20分钟左右,现在10钟就可以了,而且车辆变道、占用BRT快速公交线路的情况少了,交通事故也少了。”
 
 
  记者体验,8分钟跑完全程
 
 
  绿波带的效果到底怎么样,记者5日亲身体验了下。
 
 
  5日早上7点52分,记者在下沙交警大队吴警官的陪同下,坐上车,从下沙路的老航海路口由西向东行驶到星河路口,一路保持50公里/小时的速度。
 
 
  从第一个绿灯开始,依次经过胜稼路口、兴安路口、东湖路口、头格四组路口等5个路口,遇到的都是绿灯。
 
 
  过了头格四组路口,因为前方有辆货车变道,记者所乘的车辆被迫减速,到下一个路口(国家电网路口)时,绿灯已经开始倒数。
 
 
  受此影响,到达武警农场路口时,遇到了第一个红灯。
 
 
  随行的吴警官告诉记者,在绿波带启用过程中,如果受到一些因素影响而导致车速变慢,会影响绿波带的使用效果,像工程车、大货车的速度慢,赶不上规定时速,就会对其他车辆产生一定影响。“路上的干扰因素很多,车速不可能一直保持匀速,像这样碰到一个红灯是很正常的,调整过来就好了,如果连续碰到红灯,这就证明绿波带的参数设置有问题。”
 
 
  在经过武警路口后,我们的车辆依次经过七格南路口、幸福桥路口、下沙南路口、海达南路口,一路畅通无阻,都是绿灯。
 
 
  上午8点,记者抵达下沙路的末端星河路口。一路跑过12个路口,仅碰上一个红灯,用时8分钟。
 
 
  绿波带怎么改进
 
 
  交警请你提建议
 
 
  下沙交警大队的朱警官告诉记者,德胜快速路1月份开通后,大大缓解了下沙路的交通压力,高峰时段路口排队车辆首尾相连的情况消失了,正是有了这样的前提下才设置了绿波带。
 
 
  下沙路的绿波带尚属试用阶段,因为下沙路的道路情况,以及信号灯SCSTS系统仍在调试,目前还无法做到24小时双向绿波带通行。“要保证高峰期通行效率,我们只能牺牲一边的道路,早高峰由西向东是绿波带,晚高峰则是由东向西。等技术成熟之后,再在平峰时段实行绿波带。”
 
 
  朱队长希望,市民能对下沙路的绿波带设置提供意见和建议,帮助交警完善方案,早日实现24小时双向使用。
 
 
  交警想请市民在这几方面提供看法:
 
 
  1、您早晚高峰在下沙路直行时,感觉哪个路口通行不畅?
 
 
  2、您感觉通行不畅是因为信号灯转为红灯太早了吗?早了多少秒?
 
 
  3、您认为下沙路早晚高峰的时间分别是几点到几点?
 
 
  4、您在下沙路上一般行驶速度是多少?您认为绿波带的车速设置多少最合适?
 
 
  5、您认为在平峰时段下沙路需要设置绿波带吗?设为哪个方向合适?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