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管控 > 正文

交管局回应:将启动修法完善黄灯信号通行规定

2014-04-01 17:04:03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任编辑:
摘要:在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发布后的一年多来,“闯黄灯”成为公众、网友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公安部交管人士称,目前正在结合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已经启动了有关修改法律的程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发布后的一年多来,“闯黄灯”成为公众、网友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公安部交管局表示,虽然闯黄灯在这一年多来先后经历了处罚与暂不处罚的过度,但是对这个话题的讨论让不少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按照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内容,“闯黄灯”被明确为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行为,可予以处罚。而公安部针对民众对新交规的疑问做出答疑时也强调,对闯黄灯的驾驶人可以处上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闯黄灯”是否违法成为当时最受关注的话题,在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交规的实施次日,“闯黄灯”话题的关注度就达到最高峰。当天在微博的相关讨论热度超过22万,之后公安部针对公众提出的一些意见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对目前违反黄灯信号的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处以处罚,有关“闯黄灯”的讨论声逐渐平静,但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李江平在采访中表示,从新交规实施一年多的效果来看,虽然没有处罚,但黄灯不该闯的观念还是越来越深入人心,由此带来的成果也是可观的。
 
 
  李江平:据统计,去年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违法行为同比下降了40%,与此同时,路口违反交通信号灯导致的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都分别下降了20%以上。
 
 
  李江平介绍,2013年公安交管部门也启动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教研)工作,其中明确将同步研究完善黄灯信号通行规定。
 
 
  李江平:针对黄灯问题我们也听取了各方对黄灯信号通行规则问题的意见,目前正在结合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已经启动了有关修改法律的程序。
 
 
  与此同时,公安部还部署各地开展道路交通信号和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排查治理工作,也为驾驶人出行提供了便利。
 
 
  李江平:全国共新增标志牌11万,更改了不规范的交通信号灯3.2万组,撤除了设置不合理的监控设备将近一万套,更换了不符合标准的将近两万套。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