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管控 > 正文

济南:揭秘禁停道路抓拍神器 准确率95%

2018-01-08 16:30:18 责任编辑:
摘要:在市区100条禁停道路上,违停车上为何很少见到罚单,每月却有数万辆被罚?这是因为,济南交警一款自带7个电子眼的巡逻抓拍车会自动抓拍处罚

在市区100条禁停道路上,违停车上为何很少见到罚单,每月却有数万辆被罚?这是因为,济南交警一款自带7个电子眼的巡逻抓拍车会自动抓拍处罚,随后第一时间短信通知车主。1月3日,记者跟访“抓拍神器”上路巡逻,揭秘禁停道路上的违停查处流程。

 

时速20公里扫街抓拍后发给车主短信

 

3日10:20,经二纬六交叉口西侧槐荫交警大队门前,一辆禁停道路巡逻抓拍车缓缓驶过。违法停在路边哪怕是人行横道上的机动车,也逃不过它的“法眼”。

 

巡逻抓拍车除了顶灯前、后、侧面共安装了7个电子眼,副驾驶旁边还多了一个支架,上面是一台有无线网卡的平板电脑。槐荫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民警顾大明坐在副驾驶位置,边说边操作电脑屏幕。记者注意到,电脑屏幕划分出多个模块,左侧显示路过的车辆和违停抓拍总数,以及最近一辆违停车的前后2张照片,中间是电子眼动态监控画面,右侧则是抓拍取证开关等手动选项。

 

巡逻抓拍车开始沿经二路向西行驶,一旦民警发现前方有违停车辆,会提前将车速降到20公里/小时,之后在电脑屏幕右侧开启自动抓拍。抓拍车驶过后,违停车前后照片、10秒视频以及车辆信息会在屏幕上自动显示。民警初步审核后点击“上传”,便将这条违法信息传回电警室等待再次审核。

 

违停车辆被抓拍后,车主见不到罚单,但会收到系统自动发送的提醒短信,要求其立即将车辆驶离。“一般来说5分钟内就能收到,拒不驶离将被依法拖车。”

 

抓拍、录入到审核处罚全程不超1小时

 

记者跟访巡逻抓拍车时发现,从一条道路驶入另一条禁停道路时,民警会操作电脑屏幕,选定即将驶入的道路名称。之后,系统会自动登记路名。

 

3日10:34,在槐村街经四路交叉口附近,一辆滨州牌照的白色轿车停在一家商店外面,几乎堵住整条人行道。巡逻抓拍车从其旁边驶过,自动拍下车辆前牌和后牌的照片。顾大明扫了一眼照片,发现没问题后,又调出10秒的监控录像。初审无误,2分钟后,这条违法信息就被传到槐荫交警大队电警室。电警室工作人员最终审核无误后,这条违法记录便正式生成了。

 

1月3日中午,记者从电警室非现场录入审核系统中找到了这条违法信息。工作人员的操作记录显示,该信息由3日10:36回传到系统,10:58审核无误。也就是说,从抓拍后开始计算,仅仅20多分钟,违法停车记录就生成了。

 

截至1月3日11:30,记者跟随的巡逻抓拍车已工作4个多小时。电脑屏幕显示,其间共“见过”2547辆机动车,抓拍违停68起。槐荫交警大队电警室负责人康涌忠介绍,一条违停记录的产生,要经过抓拍车抓拍、民警初审后上传、电警室审核确认等几个环节,“正常会在30分钟内完成,一般最多不超过1小时。”

 

人在车里、打四闪灯、挡号牌耍花招没啥用

 

目前,全市100条禁停道路上共配备了23辆巡逻抓拍车,完全能做到巡逻无死角。然而记者跟访时发现,仍有不少车主抱有侥幸心理。

 

3日10:30,在经四路西段,一辆黑色轿车霸占人行道停车,巡逻抓拍车靠近后,车内司机立即发动汽车驶离现场。据了解,在巡逻抓拍车保存的10秒视频内,如果违停车辆有行驶举动,此次抓拍便会失效。也就是说,这辆轿车侥幸躲过一次。

 

记者发现,有车主把车头开进绿化带,以为挡住车牌就能躲避抓拍,结果将面临拖车处罚。在槐村街,一辆银色轿车停在隔离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绿化带边,车前牌被绿化带挡了起来。由于巡逻抓拍车需要从违停车的前方和后方各拍摄能看清车牌号的照片,因此拿这种车没有办法。随后,顾大明通过对讲机喊话,调配拖车前来清理。

 

还有车主以为人在车内或站在车旁就能躲避处罚。在经六路,非机动车道上一连停了3辆机动车,看到巡逻抓拍车驶来,其中2名车主从20多米外匆忙跑过来;在经十路齐鲁儿童医院对面,一辆红色SUV停在公交车道上,坐在副驾驶的乘客打开车门后迟迟不走,站在外面跟司机交谈起来。据介绍,此类违法也会抓拍处罚。

 

也有司机在路边违停时开着四闪灯,这也会被抓拍。在经五路,一辆银色轿车开着四闪灯停在路边,司机正在车里玩手机。巡逻抓拍车驶过后,仍然抓拍上传。顾大明表示:“车辆如果真出现故障启动不了,停在路边也是没办法。但司机应在车辆行驶方向的后方放置三角架警示牌,等待救援时,人也不能在车里。”

 

违停被抓拍后24小时内不会重复处罚

 

“去年6月最开始启用时,巡逻抓拍车每天能抓拍违停两三百起,现在明显减少,每天大概100起。”顾大明说,全市禁停道路增至100条后,槐荫交警大队最初只有1辆巡逻抓拍车,此后又增加了2辆。

 

据介绍,该大队巡逻抓拍车去年7—12月分别抓拍6115起、8923起、3693起、3823起、2195起和3780起违法停车。准确率相当高,审核通过率在95%以上。“审核未通过的大多数是重复抓拍。”康涌忠透露,如果巡逻抓拍车对一辆违停车重复抓拍,审核系统会自动提醒。也就是说,一辆车因违停被抓拍后,24小时内如果再次被抓拍,或被交警贴了罚单,即使违停地点不同,也只审核通过一次。理论上,如果一辆违停车在同一地点停放多日,抓拍多次后也只审核通过一次。不过,现实中,这样一般将会被拖车。

 

如果对处罚决定有异议,该如何申诉?车主可带着相关证据,到相关交警大队法制科申诉。也可到站前街济南市政务中心提起行政复议,或到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巡逻抓拍车这样工作

 

  • 特殊装备:顶灯前、后、侧面安装7个电子眼,副驾驶旁有无线上网的平板电脑

  • 巡逻时间:早7点至晚7点

  • 抓拍过程:时速20公里,保存违停车辆前后照片、10秒视频,电脑显示车辆信息

  • 罚单生成:民警初审后上传系统、电警室审核确认,违法记录生成,5分钟内短信发送车主

  • 抓拍效率:通过率超95%

 

走斑马线玩手机今起小心被曝光

 

4日起,济南交警将开展常态化视频会战行动,通过全市视频监控系统,主要抓拍8项交通违法行为。当驾驶人的乱变道、压黄网线、路口不按规定通行、行人违法等交通违法一旦被视频取证后,交警执法系统同步向车主推送违法短信告知,实现交通违法实时曝光推送机制。据介绍,此次倡导的交通秩序是“车让人,人快走”。主要针对8项违法行为:

 

▶机动车遇行人正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罚款50元、扣3分)

▶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罚款100元、扣2分)

▶机动车一次连续变更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罚款100元、不扣分)

▶路口遇有交通阻塞时未依次等候(罚款100元、扣2分)

▶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罚款100元、不扣分)

▶通过路口遇停止信号时,停在停止线以内或路口内(罚款100元、扣2分)

▶通过路口向右转弯遇同车道内有车等候放行信号时,不依次停车等候(罚款100元、扣2分)

▶针对行人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如行人绿灯信号时,玩手机、闲聊等故意拖延、不按信号及时通行的情况,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将采取视频监控取证,并通过路口大屏幕将进行集中曝光。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