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高速公路 > 联网收费 > 正文

沪高速暂不实行收费全免 ETC弊端凸显

2012-06-04 13:35:34 来源:安防知识网责任编辑:

  一直受到上海市民关注的高速公路收费减免话题有了最新消息。昨天,市人大代表、东华大学教授朱利民表示,他在今年两会提出的“关于逐步取消上海市内高速公路收费的建议”得到了市建交委的最新答复:上海现阶段难以承受回购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的资金压力,同时考虑到私家车过多等因素,目前不会对全部高速实行免费。
 

  一直受到上海市民关注的高速公路收费减免话题有了最新消息。昨天,市人大代表、东华大学教授朱利民表示,他在今年两会提出的“关于逐步取消上海市内高速公路收费的建议”得到了市建交委的最新答复:上海现阶段难以承受回购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的资金压力,同时考虑到私家车过多等因素,目前不会对全部高速实行免费。


  现象1:重要干线都收费


  “重要交通干线都在收费,增加了群众出行困难。”朱利民代表直言,S2(沪芦高速)、G15(沈海高速)、G60(沪昆高速)、G50(沪渝高速)、G42(沪蓉高速)、G1501(上海绕城高速)等重要交通干线都是收费公路。这和《公路收费管理条例》中“公路发展应当坚持非收费公路为主,适当发展收费公路”的指导原则有出入。


  朱利民还认为,收费站设置也不太合理。《公路收费管理条例》中规定“非封闭式的收费公路的同一主线上,相邻收费站的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而在G15高速公路上金都路和剑川路不到3公里的路程却设置了两个收费站。沪闵路至松江新桥只有1公里高速路,G15沪浙收费站至S19金山卫收费站只有2公里高速路,却也都要收取通行费10元。


  现象2:ETC系统不畅通


  除了高速道路收费不合理,“目前的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弊端不断显现。”朱利民代表指出,ETC建设本是为提高路网运行效率,可实际情况是,运行起来并没那么便捷。


  他举例,当无车载电子标签的车辆误闯入ETC车道后,想要退出就得倒车,经常造成ETC车道拥堵;其次是恶意旁道插队逃费现象屡禁不止。


  回应:收费调节交通流量


  “现阶段难以承受回购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的资金压力。”对于朱利民代表提出的问题,市建交委表示,目前世界各国对高速公路普遍采用使用者付费政策或是纳入税费体系,如美国的公路资金来源70%依靠公路税收收入。全部公路实行免费,将会形成巨额的财政负担。“上海有120万辆私家车,是否应当为降低这一部分车辆的出行成本而增加公共财政的投入,也值得研究。”


  另外,市建交委指出,在现有条件下,高速公路的收费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调节交通流量的作用,前几年部分高速公路也采取了搬迁主线收费站(如G60莘庄收费站搬迁至新桥)、暂停收费(如G50赵巷收费站)等措施,但之后周边的交通流量大幅转向高速公路,导致开放路段流量迅速饱和,并且对中心城路网造成压力。


  市建交委表示,代表所提出的ETC运行弊端,确实是目前本市ETC系统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上海将新建80根ETC车道,完成ETC车道在收费断面的全覆盖;改造已建主线和匝道ETC车道,提高通行速度;采用光栅方式的ETC专用车道布设模式,减少跟车误闯;完善指示标志及车道布设。


  专家观点


  减免收费可降低物流成本


  昨天,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教授张小宁对于市建交委的部分说法持保留意见。


  不过,他也认为短期内要实现高速公路免费确实很难,因为很多高速都是经营性高速,政府回购有成本压力,更值得重视的是很多高速甚至临近经营期结束还没收回成本。


  而对于降低私家车出行成本与增加公共财政投入的矛盾,张小宁则表示,高速免费最大的受益方其实不是上海私家车主,而是可以降低目前的物流成本,惠及全体市民。(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