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见、知、行三位一体,一文读懂紫光智慧交管

2021-05-26 11:03:25 责任编辑:
摘要:2018-2021年,交通市场项目落地100+城。继承着紫光集团在AI、芯片、存储、云计算等强势基因,紫光华智于2018年成立,正式发力视频+AI技术领域...
2018-2021年,交通市场项目落地100+城。

继承着紫光集团在AI、芯片、存储、云计算等强势基因,紫光华智于2018年成立,正式发力“视频+AI”技术领域。

同时,它又脱胎于新华三,天生自带ICT、AI、智能视觉等强大基因。

于是,手握一对王炸的紫光华智也可以在狼烟四起的智能交通市场杀出一片天地。

在安防领域,有人将紫光华智与华为、阿里云称之为“安防新三巨”,足以显见其实力。仔细研究它们的技术方案,会发现在交通领域,其实它们也有着相似的路线。

近两年,紫光华智一直基于AI视觉发力,在交通领域,也是个不容忽视的潜力股。

\

紫光华智的定位

出身不凡的紫光华智,必然也承载着紫光集团及新华三对其寄予的厚望。

读懂紫光华智,首先要了解紫光集团的战略布局:从芯到云,也就是芯片产业和云网板块。具体到交管行业,仅仅只有云端的认知能力和感知能力是不够的,由于大量交通的要素在道路上,需要更多的前端感知手段。就像只有大脑,没有双眼,大脑就缺少了智慧。因此,紫光华智应运而生,作为集团的AI视觉产品线。

2020年4月,紫光集团开始整合旗下云网板块,包括新华三、紫光云、紫光华智、紫光软件等公司成立了“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

在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中,新华三主要利用自身的ICT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力,承载交管大脑数字化底座的角色,为交管信息化的业务提供大数据底座平台;

紫光华智主要承载着紫光集团AI视觉产品的使命,在交管行业技术架构中承担“双眼”的角色,利用紫光华智研发的电子警察、卡口、软件定义摄像机等产品采集路面信息。

紫光华智交管行业总监张振宇强调,区别与传统厂商,紫光华智的能力不仅在前端,而且还具备云边端协同的全栈智能化能力。从软件定义摄像机到路口主机,包括云端的交管大脑,紫光华智的算法算力覆盖了每个需要AI的环节。

“三位一体”的智慧交管解决方案

精准的感知是智慧交管的基础,也是交通管理市场中重要的投资部分,无论是传统厂商,还是科技巨头,都在纷纷抢占这块高地。

从紫光集团的布局来看,结合自身ICT及AI视觉解决方案,提出了“见、知、行”三位一体的智慧交管解决方案。

“见”:AI视觉赋能前端一片感知网;

“知”:构筑交管大脑赋能数据研判;

“行”:打造双网协同智能应用体系。

在感知端,紫光华智打造了智慧路口方案。端侧建设电子警察、卡口、摄像机、毫米波雷达、声呐等设备,采集多维交通数据,为智慧交管系统提供全面、鲜活的数据源;边侧建设路口融合终端,对采集到的原始数据进行接入,存储、适配和计算,将计算结果实时、按需传输给信号机和云侧的交管大脑;云侧建设交管大脑和应用,为交通安全和出行畅通服务。

\

紫光华智在感知网前端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点:

一是软件定义,持续迭代。卡口电警类设备全部采用软件定义摄像机,改变以往建设的智能抓拍设备存在出厂功能固化、专机专用的情况,支持多算法、应用按需动态加载及在线升级;

二是环保补光、告别夜间爆闪。紫光华智环保抓拍单元,采用双传感器成像,利用可见光和红外光双光融合,确保抓拍效果的同时,避免爆闪光污染;

三是全息全景、管理可视。多维感知设备实现对交通全要素的全息采集,提高城市交通的感知和预警能力,结合路口融合终端计算和高精地图呈现,指导信号控制系统优化和评价闭环。

在智慧交管整体解决方案中,交管大脑最核心的部分,主要能力就是感知、认知和记忆。交管大脑主要依托于新华三的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及紫光华智的AI视觉能力。

\

位于视频专网的左脑部分,对前端全量的感知数据进行综合接入汇聚和解析,实现信号控制、视频巡逻、勤务活动安保等应用;

右脑部分,主要对所有非感知类的数据,包括交警业务生产数据、行业单位共享数据等进行融合处理,实现指挥、执法、接处警、数据挖掘研判等功能。

在织密交管感知网、构建交管大脑的基础上,紫光华智以公安网集成指挥平台和视频专网集成指挥平台为基础,打造了情指勤督宣服一体化系统。

比如依托集成指挥平台,应用 AI 图像识别技术,对违法证据进行可信度智能分析,识别不符合执法取证规范的各类违法场景,自动剔除无效违法证据照片,提升民警审核违法工作效率,实现非现场执法工作的减员增效。

全面云化架构,紫光华智的护城河

都是感知、认知和应用,同样的技术路线,要想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然有自己的杀手锏。

张振宇说,对于紫光华智而言,依托于自身深厚的从芯到云的技术积累和对交管业务的理解,立足于公司全面云化、应用驱动、软件定义、开放生态四大技术战略,聚焦交警的实际需求,再结合云与智能赋能的多元化行业解决方案,便是紫光华智推动智慧交管建设的体系和信心。

紫光华智一直践行的是‘技术+需求’的双重驱动,除用户需求以外,技术层面的杀手锏是采用全面云化架构,这是足以抗衡主流豪强的最宽护城河。

全面云化架构能够解决AI时代下海量数据的巨大存储、计算压力,实现资源灵活调度,数据深度感知,从而帮助客户降本增效。

比如在很多交管场景下,会有很多几十到一两百K的小图片,传统存储是无论多大的图片都需要存在512KB的存储单元里,这样会浪费空间,读写效率低。而紫光华智通过聚合的方式将这些内存小的图片先打包,然后再放到512KB的存储单元,有效促进了交管场景下资源调度和集约化的利用效率。

应用驱动,是紫光华智以应用为驱动,以实战为目标,从而充分释放平台技术架构、基础硬件性能、算法多样性等多重优势,将领先的“视频+AI”技术落地到客户实际应用当中。

软件定义,AI的快速发展,对软硬件适配性提出了严格挑战。通过软件定义计算、存储、智能终端,能够有效提升硬件的场景适应性,充分释放系统运行效率。

紫光华智通过软件定义硬件,把效率发挥到极致,基于云化架构的微服务部署方式,单台设备可做到500路解析能力加配套平台和应用,弹性的扩容扩展能力,性价比极高。开放生态,紫光华智提供的应用、算法、视频云、软件定义摄像机全部采用开放生态、分层解耦设计,完美融合业界最先进技术,确保能够为用户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做交通领域的技术集成商

随着科技巨头的市场进入,集成和被集成的话题一直被讨论,现在来看还可以分为项目集成和技术集成,以及交通运营商。

张振宇说,不同的需求场景决定了不同项目的落地方式,包括有哪些项目,有哪些生态是可以参与的。对于紫光华智而言,很难下结论定位是单一的集成或被集成的角色。但是在技术方案上,由于产品和解决方案战线覆盖很广,所以也有充分的技术集成的自信,并且已经有成功落地技术集成项目。

从市场角度来看,紫光华智可以借助紫光集团和新华三的一些资源,同时也可以发挥生态能力。

紫光华智与新华三提出了“联合、共享、独家”的合作计划:共同开发创新技术产品、共享优势资源、新华三独家销售紫光华智产品。在重庆交博会上,双方也是联合参展,互动密切。

在生态能力方面,紫光华智在过去的2年时间里,携手生态伙伴共同完成的项目占比达98%;解决方案中携带生态产品的项目占比达42%;为生态伙伴解决方案提供产品的项目占比达56%。

结语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紫光华智从诞生起,就要比一般创业公司收益更多。

发展至今虽然仅有短短的三年时间,但项目已经遍地开花,并且在市场竞争中一开始瞄准的就是行业科技巨头。携带着紫光集团和新华三的资源,再凭借自身的技术能力,紫光华智的发展正在加速,交通领域又多了一位强劲的竞争者和伙伴。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