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希迪智驾周智民:车路协同(V2X)智能驾驶与智慧交通实践

2021-06-07 09:01:48 责任编辑:
摘要:5月21日上午,由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城市智能交通论坛成功举行,希迪智驾网联事业部总经理周智民发表题为《...
5月21日上午,由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城市智能交通论坛成功举行,希迪智驾网联事业部总经理周智民发表题为《车路协同(V2X)智能驾驶与智慧交通实践》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经ITS智能交通小编整理(略有删减):

\

▲希迪智驾网联事业部总经理周智民

 

各位领导、各位行业专家、各位伙伴大家好,我是来自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希迪智驾、CIDI)的周智民,非常荣幸,每次来到深圳这片创新的热土都非常激动,因为这里孕育着新的想法、新的势能,下面我讲一下国内比较热的车路协同技术。

 

简要介绍一下,希迪智驾成立于2017年,创始人李泽湘是国内著名科技创新导师,创办了很多令人瞩目的科技企业,CEO马潍,长期从事科技领域技术研发,是全球顶级汽车电子、通讯、芯片领域的专家。张长隆博士,长期从事车路协同领域研究,是中国最早将车路协同技术产品化和商业化的关键人物之一。目前团队汇聚了来自全球知名企业及院校的创新人才。

 

希迪智驾主要做智能驾驶和车路协同产品及解决方案开发,聪明的车加智慧的路。车方面,我们着重做商用车自动驾驶。2018年1月,我们进行了部分自动驾驶功能的重卡上路测试,5月份推出了车路协同自主产品,深度参与天津、长沙、重庆三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建设,未来计划参与到更多地区智能网联建设,2020年公司营收已突破亿元。

 

我们和华为、比亚迪推出了功能全面、性能稳定的自动驾驶厂区解决方案,最近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推了出极具震撼力的无人纯电矿卡。正如各位所知,经过国内十余年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电动化汽车已经开始走进千家万户。亦如我们所使用的手机从功能机向智能机转换的过渡,新的技术一旦突破,整个市场占有率和用户习惯一到两年就翻天覆地,我想汽车也是,从功能车向智能车的转变,已经迎来了非常好的契机,势能强大,我们正处巨变前夜。

 

我国拥有全球最长里程的公路,这些道路实现数字化,是必然的趋势。相比于国外在路侧发力比较困难,在国内有制度优势,资源较集中、应用场景较多,在国内发展车路协同是比较合理的,产业带动力强。

 

\ 

在国内,进行了从封闭区域、半封闭区域到开放道路的大量验证测试,未来车-路-云的互联互通,将探索出更多用户体验明显、商业能闭环、更有价值的车与路垂直应用场景。

V2X相较于道路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有更多的感知要素融入进来。车与路之间的互动,以前更多是路侧的感知,未来还有车端的数据,如车流量、车流量反作用于信号机等。采集这些数据便于交通对区域和全局的优化和动态控制。

规模化的城市车路协同环境,与智慧城市、产业创新共同构建成一个基础平台。很多地区做智能网联缺乏路侧的实际环境,很难在这个基础上做一些智能驾驶、车联网的应用创新,因为你基础设施都没有,没有水怎么种树呢?

这是长沙的智能网联建设情况,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在封闭区域规划了1200亩场地,具备高速、城市、越野、乡村道路等各种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诚挚邀请大家去参观和交流。

\ 

其中测试区在正式投入使用后,长沙又迅速部署了近八公里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公交线,去年实现城市规模的主动式公交项目,此项目是目前车路协同领域里商业闭环较为清晰的和具有规模的应用场景。此外在重庆、天津,我们也做了很多尝试,深入参与了实施。

 

我们和华为、比亚迪进行合作的自动驾驶园区物流卡车正在真实的物流园区里面进行作业。同时,我们和东风柳汽、北奔重卡、福田戴姆勒等很多主机厂也在进行合作。

\ 

特别提一下公交优先这个案例,项目实施前期,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挖掘不同类型商用车的痛点,从产业影响力,社会效益,民众相关性,到运营者、管理者、使用者、体验者的认知,如何以轻便的落地方式,有效率的、经济的、实施新的智能网联项目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考虑。

我们把车路协同V2X技术和部分智能驾驶的延伸技术,轻便地赋能到公交车和路侧红绿灯信号控制上,使公交在实际运行中通行速率提升约17%,准点率提升约50%,快速地使公交速率、准点率、安全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我们都知道城市公交车的痛点很多,政府和公交公司尝试了很多方法,FRID优先、BRT、物理专道、云巴、智轨等等。效果各异,有的投入很大、有的改善不明显。基于V2X技术的公交优先,面上看是解决公交领域的问题,实际上是解决城市交通痛点,公共交通聚客力、道路利用率(公交道路利用率是私家车的25倍以上)、便民出行、安全出行、绿色环保出行、以及现在重中之重的国家战略级命题“城市碳达峰与碳中和”的问题。

一项应用场景为城市可持续的科学健康发展提供了基础。投入也很值得,一个一线城市如果全面进行公交车智能网联改造,大概只需地铁建造的两公里费用,四两拨千斤。作为公共交通领域老大哥的地面公交,有望更早迎来智能驾驶新时代,新技术为传统的交通赋能,会产生新的势能、新的基建、新的业态。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再次诚挚邀请各位专家莅临长沙指导交流,感谢大家聆听我的报告,谢谢!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