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全球首份车路协同白皮书发布 产业专家共话自动驾驶的“中国理论”和“中国实践”

2021-07-02 11:45:51 责任编辑:
摘要:6月24日,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与百度Apollo联合举办发布会,正式推出全球首份车路协同技术创新白皮书《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关...
6月24日,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与百度Apollo联合举办发布会,正式推出全球首份车路协同技术创新白皮书《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关键技术与展望》。作为全球范围内对车路协同技术研究最为深入的报告之一,白皮书的发布获得了在场专家们的一致肯定和称赞,引发行业热议。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孔磊,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清华大学教授、车辆学院创院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杨殿阁,同济大学汽车安全研究所所长朱西产,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周谷越等专家先后上台发言,围绕车路协同发展现状,车路协同对于自动驾驶安全性、产业价值进行深度解读,为车路协同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重要观点。

 图片1.jpg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孔磊

 

当下,全球领先的车路协同技术的“中国方案”正在逐步落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孔磊副主任在会上表示,在去年9月,北京市推出《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规划》,提出建设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车路协同正是“网联云控”技术系统的重要落地方式。今年,北京亦庄计划在示范区的“网联云控”平台上接入1000辆自动驾驶车辆,将进行更大规模的车路协同技术落地验证。

 

同时,孔磊指出:“清华大学和百度分别是在车路协同领域进行积极探索的北京学界和产业界代表,为北京率先尝试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提供了丰富理论和实践支持。”

 图片2.jpg

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

 

作为车路协同产业的前瞻学术代表,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教授表示:“人类对于自动驾驶的探索正在进入无人区,自动驾驶将沿着‘单车智能+车路协同’的实现路径展开,而车路协同将可以提供新的维度、新的数据和新的智能。技术创新白皮书作为全球首次发布的车路协同领域的理论参考框架,对于车路协同的落地路径和方案有着深度的思考和解读,对中国智能交通和智能汽车产业有巨大推动作用。”

 图片3.jpg

清华大学教授、车辆学院创院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杨殿阁

 

清华大学教授、车辆学院创院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杨殿阁教授也表示:“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和百度Apollo联合发布的车路协同白皮书,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和思路,同时为中国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图片4.jpg

同济大学汽车安全研究所所长朱西产

 

但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产业的落地,需要得到来自产业、企业以及政府的共同支持。同济大学汽车安全研究所所长朱西产指出:“车路协同带来产业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一大挑战,那就是多行业协同融合。车路协同涉及交通、通讯、汽车三大行业。只有工信、交通、交管三大部委建立协作,三大行业达成共识,才能更好推动车路协同的落地。”

 

他表示:清华AIR和百度Apollo联合发布的这部白皮书,其价值在于既可以让全行业达成共识,同时也可以为政府部门出谋划策,形成产业政策参考。

 图片5.jpg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周谷越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周谷越副教授在演讲中也指出,基于车路协同技术的高等级智能道路条件,即使是低等级智能车辆也有可以实现自动驾驶。未来,随着高等级智能道路的建设和规模化落地,我国将极大推动自动驾驶的规模商业化发展。

 

《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关键技术与展望》白皮书,是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和百度Apollo共同研究和探索下的重要成果,极大填补了全球车路协同产业在关键技术上的空白。未来,双方还将以开源的方式将车路协同的技术数据等提供给全行业,为未来车路协同技术产业发展提供示范和参考,让自动驾驶规模落地更加触手可及。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