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李毅中:衡阳或将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城市级自动驾驶服务的城市

2022-01-19 17:32:57 来源:半月谈责任编辑:
摘要:在1月13日举行的2022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发表《汽车双碳任务重,智能网联新动力
在1月13日举行的“2022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发表《汽车“双碳”任务重,智能网联新动力》主旨演讲表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需构筑“车、路、网、云、人”一体化,实现无人驾驶安全、高效、节能。他指出,衡阳多年来加强新型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车辆智能和城市交通云建设,或将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城市级自动驾驶服务的城市,形成城市级交通数字底座。

\

(李毅中在“2022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高峰论坛”演讲)

李毅中预计,2022年我国逐步部署L3、L4自动驾驶功能应用,基本与发达国家并跑。落地路径上,他提出要实现网联赋能,建设道路和建筑的感知系统,打造“车城网”,车载智能平台与道路感知、车城网、云平台等联网,即构建“车、路、网、云”一体化。

自动驾驶过去几年经历了从单车智能到“单车智能+车路协同”的技术路线转变。单车智能曾是行业主流技术路线,但仅在车端部署智能传感器和计算设备,难以应对暴雨、逆光等极端场景的感知失效或盲区问题。单车智能+车路协同的“车路云一体化”方案为车辆提供全局感知和预测,解决车辆行驶过程中信息缺失和不及时的问题,可实现百分百理论安全。

“车路云一体化”技术路线的先进性,带动自动驾驶在公共交通、公共服务领域的规模化和商业化应用,为城市级落地提供了方案,是李毅中提出“车城网”、“车、路、网、云”一体化的落地样本。

蘑菇车联是行业率先实践“车路云一体化”方案的自动驾驶公司。2021年3月,该公司与衡阳市政府合作建设智慧交通项目。项目计划覆盖200公里开放道路,完成125个路口的智能化升级,推进公共领域“无人化作业”,实现降本增效。这是“车路云一体化”方案首次以城市为单位,进行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城市公共出行车队)

\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城市公共出行和公共服务车辆)

论坛举办之际,李毅中一行调研了衡阳“车路云一体化”智慧交通项目,体验蘑菇车联的车路协同系统与AI云平台,并乘坐蘑菇车联自动驾驶车辆。

“衡阳市或将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城市级规模自动驾驶服务的城市,实现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元素、交通势态等全要素的数字化,自动驾驶车辆已经批量驶入城市主干道,并且陆续的商业化。”李毅中在论坛当天的演讲中表示。

\

(李毅中一行调研衡阳“车路云一体化”智慧交通项目)

衡阳“车路云一体化”智慧交通项目实践分三步走。一是在道路主干道部署激光雷达、摄像头、通信单元和边缘计算服务器等设备。二是在城市公交、环卫等领域合作落地并运营自动驾驶公共服务车队。三是打造城市交通大脑,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实时动态统一的交通管理平台,为市民提供车道级导航等新型交通服务。

据介绍,该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自动驾驶公交车、清扫车、巡逻车、出租车已在衡阳城市公开道路测试运行。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一套从城市智慧交通新基建工程建设、大规模自动驾驶车辆落地到城市车队常态化运营的智慧交通“衡阳模式”已初具规模。据该公司此前透露,“车路云一体化”方案有望拓展至全国多座城市。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