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物访谈 > 正文

EgilJuliussen:信息娱乐和互联网内容是连接汽车的未来

2012-08-03 14:55:02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连接性汽车的未来与信息娱乐和互联网内容(通常称为云计算)息息相关。当今趋势下,车主和驾驶员要求车辆提供的连接性不仅需与智能手机提供的连接性相似,更要求车辆提供比智能手机更好更安全的人机交互功能(HMI)。也许这只是当下潮人的愿望,但十年后或更短时间内,几乎所有车主和驾驶员都将视之为不可或缺的。这些新兴的连接性汽车技术、应用和服务将导致市场剧变,给所有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商带来了机遇与挑战。


  NAVIBIZ:请您展望下连接性汽车和互联网内容的愿景。


  Egil:根据不同的细分市场,我们可以展望不同的连接性汽车和互联网内容愿景。驾驶员不仅要求车内的连接性应与他们在家和办公室里甚至边走边使用的智能手机一样,而且拥有更佳的人机互动功能(HMI)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对驾驶员注意力的影响。这些驾驶员亟需的功能随着科技进步每年都有新变化和新发展,从消费电子、移动设备和互联网行业的进步中即可见一斑。汽车生产商给予连接性汽车的愿景为:这项技术能帮助他们比竞争对手销售出更多车辆,但前提是其技术必须优于其竞争对手。汽车生产商早期对于Telematics及连接性汽车产品和服务的愿景是使其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现在该愿景已退居次席而且可能无法实现。实际上,连接性汽车功能对汽车的销售和市场份额影响日益明显,所以已成为前装必备功能——无论连接性汽车功能和服务会否成为车厂或其他相关行业的新利润增长点。


  与此同时,连接性汽车技术和应用将从远程诊断和远程软件升级中创造巨大的价值(主要为节支收益),而且远大于基本的连接性汽车功能或嵌入式Telematics系统的花费。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连接性汽车会拥有多种通信连接方式——提供特定功能的嵌入式蜂窝调制解调器,以及通过连接智能手机获得其它及类似功能。其它无线技术如Wi-Fi、蓝牙、V2V和V2I也将是愿景的一部分。最后,越来越多的新车将使用连接性汽车技术,这将成为未来无人驾驶系统的主要推手。


  NAVIBIZ:连接性汽车和云计算的主要技术是什么?


  Egil:实现连接性汽车以及远程内容连接需要很多技术。最显而易见的技术就是无线通讯连接,但需要使用多种设备:嵌入式车辆蜂窝调制解调器以及基于Wi-Fi和蓝牙的设备;连接智能手机的界面和连接平板电脑的界面。HMI技术可以降低驾驶员在操作信息娱乐系统和与云端内容互动时受到的影响并提高整体安全性,所以相比于那些独立式的车内移动设备来说仍方兴未艾。由于智能手机已经是广大云端内容和信息娱乐应用的核心载体,发展智能手机应用与车机的整合技术和标准是将来所有汽车制造商成功的关键。


  NAVIBIZ:信息娱乐HMI的主要趋势是如何的?


  Egil:HMI的主要趋势聚焦于拓宽输入与输出的信息量,以满足众多信息娱乐系统不断增加的内容,但必须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对驾驶员的影响。语音识别也许是现阶段最重要HMI技术,因为它能解决或降低许多分散驾驶员注意力的问题。语音识别能用于控制或输入信息——如口述编写文字短信和电子邮件。和移动设备一样,汽车应用已能实现本地的基本语音功能,而现在的交互式语音识别也开始出现在移动设备上,这往往需要远程服务器的支持(比如云端连接),但依靠云端连接实现的自然语音识别技术仍尚需时日。连接性信息娱乐系统的增长意味着:随着Telematics连接性持续增长,自然语音识别技术会在若干年后出现。iPhone4S的Siri展现的能力极佳地佐证了其有用性,所以很可能在几年后出现在各信息娱乐系统中。显示输出信息和控制反馈是有必要的,但如果显示的信息有错就有可能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


  多点手势触控显示方式将在几年后很好地替代多功能旋转触控面板,与后者相比,驾驶员将更熟悉前者的HMI(因为他们已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并且能更快地学会使用其信息娱乐系统。方向盘操控(SWC)信息娱乐功能也将成为主要趋势之一,因为它同样能很大程度地减少对驾驶员注意力的影响。


  NAVIBIZ:智能手机应用整合的主要趋势是什么?


  Egil:智能手机应用将在车内极大地普及,但因为容易分散驾驶员注意力而可能导致事故发生。为降低这些负面影响,智能手机应用需要与车辆的HMI整合。然而,要将每个智能手机应用的界面与前装车机构架相匹配,工作量十分庞大。解决方案为一些所谓的应用整合系统。MirrorLink(前身为TerminalMode)是一款匹配车机与智能手机界面显示的系统。AhaRadio则是款聚焦于云端内容的应用整合系统。另外还有PioneerZypr。现在HTML5紧随而来必将对智能手机应用整合产生巨大的影响,因为HTML5将成为许多不同设备的内容及应用双平台。


  车厂针对车机和Telematics系统应用程序界面(API)正陆续发布,以整合一些重要的应用。API方式将不会成为主流,但会在最初阶段提供一些基于车机的重要应用,这些应用的增长以10为数量级。车机上使用的智能手机整合应用将以1000为数量级,因此将产生所谓的“长尾”效应而成为主流。


  NAVIBIZ:推广连接性汽车的愿景有哪些障碍和问题?


  Egil:推广新技术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随着经验积累和不断创新也总能克服这些困难,连接性汽车也不例外。真正的推广障碍在于通讯和内容相关成本及客户支付通讯和内容服务的意愿。免费和低成本的互联网内容增长迅猛,客户只需支付有线宽带月租就可习以为常地获得取之不尽的海量信息,因此他们对必须通过无线连接获得的内容有了成本预期。固定价格提供无线内容对于无线宽带通讯来说并不是一个长期可行的商业模式,连接性汽车作为其细分也不例外。因此开发创新的商业模式才是将来成功的关键,既能让驾驶员和第三方共同承担通讯和内容的成本,第三方则能从车辆和驾驶员寻求位置服务产生的信息中受益。


  智能手机既是解决方案,也是障碍。称之为解决方案,是因为智能手机连接到车机和其他车辆系统上而成为信息娱乐(如网络电台)和云端内容主要的载体。而当嵌入式Telematics需要其他数据方案或连接性汽车系统需要其他连接方式时,智能手机就成了障碍。多数顾客只愿意支付一种数据方案,而且希望他们车辆的数据方案与智能手机的数据方案相联通,这样就会给手机运营商创造更高的数据和业务量,因此他们还希望获得数据量折扣。可喜的是,许多手机运营商将推出这样的多设备数据方案,但前期的方案又太贵,运营商需根据具体调研结果作相应调整才能获得长期的增长。


  NAVIBIZ:我们如何支付连接性汽车的通讯和内容成本呢?


  Egil:简单的说,顾客会支付一部分而不是所有的成本,因为第三方会获得一些对他们有价值的相关信息而愿意支付一些成本。一般来说,这种合作安排遵循以下原则:车辆或驾驶员产生的数据对第三方有价值,无论其是否属于汽车行业。这些数据通常需要大量的分析处理才能成为有价值的信息。利用这些第三方的关键是他们能从基于车或者基于驾驶员的LBS内容中获得业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