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海口"停车难"日趋突出 建立体停车场成趋势

2012-09-06 09:09:44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

  9月5日,在海口南亚广场8层立体停车场前,一名保安在指挥车辆。张茂摄


  一个只能停50辆车的停车场,如果变成地上5层、地下3层的立体停车场,停车位就可增至400个。


  近年来,车辆进入寻常百姓家,海口市每到节假日、“饭点”,商圈内停车一位难求。不仅如此,一些老住宅区的车位资源也高度紧张。


  面对主城区内紧俏的土地资源,立体停车场“上天入地”将车位“七十二变”的本领,正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成为缓解停车难问题的重要手段。


  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


  “自从国贸一带设置了‘大小循环’,车辆拥堵的状况明显改善,但是,停车的难题却始终未解,特别是金龙路、国贸路一带,晚饭时间在国贸找车位停车完全靠运气。”在龙昆南路一家单位上班的李先生对国贸地区的停车难问题深有感触。


  7月底的一天,李先生去国贸路一家饭店吃饭,一路克服拥堵,好不容易到饭店入口,却见保安摇手告知没有车位,而路边也停满了车。李先生驾车绕圈去宜欣广场找车位,但是只见栏杆上已挂牌“车位已满”。


  “当晚是绕大小循环两圈,最后碰上好运气,在富豪大厦正巧有一部车出来,我‘钻’进去停了,然后再步行10分钟到饭店。”李先生无奈地说。


  李先生的无奈,代表着很多海口有车一族的苦恼。朋友邀吃饭,先问在哪里吃?考虑一路过去堵不堵?到了有没有地方停车?这些都成为市民外出应酬必须思考的问题。


  根据海口市规划局一份交通调研报告显示,海口市共设置53323个机动车泊位,面积133万方平米,公共泊位缺口达24149个,面积达117万平方米。而建成区需要设置77472个泊位,面积250万平方米,缺口非常大。


  “国贸、海秀路、解放路‘商圈’所在的主城区,是车辆大量涌入的地方,车位的缺口更大。”海口市规划局总工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停车难问题不仅仅是在商圈,在海口主城区一些建成较久的老住宅区,也是业主的大难题。


  家住昌茂花园的林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一到晚上根本找不到停车位,路边、绿化带上停满车,只要保证不堵路,业主们都自我‘开发’出停车位。因此,为了不让爱车流离失所,一旦晚上要外出应酬,林先生会先将车开回小区停好,然后再打的出门。爱车在晚上成了小区里的摆设。


  立体停车场“胃口大”


  “商业中心和老住宅区停车难问题,北京、上海等地都有,一个重要的解决途径就是老住宅区集中的地区建设立体停车场,住户在此停车后再步行回家。”林先生介绍。


  记者调查发现,建设立体停车楼解决停车难问题,近年来在海口也陆续出现。位于海府路上的南亚广场在建设时就考虑到这个问题。南亚集团在建设这栋商住两用的住宅楼时,就在旁边建设了一栋地下1层、地上8层的停车楼,拥有1000余个车位。


  “如果不盖停车楼,那这块地顶多能停100辆车。”南亚集团办公室负责人郭红彦告诉记者,建立体停车场,是集约化停车,能节约土地,大大增加停车位,而且整齐美观。公司打算再投入1000万元,对其进行升级改造,预计再增加300个车位。


  家住南亚广场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南亚广场尽管是商住两用,而且有家乐福超市,节假日车流量不少,但是住户没有感觉到停车是个难题。


  早在1996年,海口市就在国贸金龙路建成了第一家立体停车场——金贸停车城。记者在金贸停车城看到,8层500个车位的停车楼,4层以上主要停放附近的一些公司、银行的定点车辆,4层以下主要供附近锦观坊等饭店客人停车。该停车城负责人告诉记者,车城每到晚饭时间或节日,除了定点车位,其余全部爆满。


  不过近年来,立体停车场在海口发展缓慢,仅在万国大都会、明珠广场对面的人民公园、新望海楼等地建成,车位从300个到上千个不等。


  选址、投资与停车习惯成关键


  呼吁海口建设立体停车场的“声音”,近年来不时从我省“两会”期间发出。去年,台盟海南省委就建议,海口停车难矛盾的急剧扩大正是立体停车场最佳发展时机。政府应借鉴国内外经验,将立体停车场的设计、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中。


  海南省交警总队交管处长陈伟志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海口主城区面积不大,但承载着市民的吃、住、娱乐等多项功能,加上道路规划上的缺陷,导致城区拥堵、停车难等问题突出。建立辐射周边的区域性立体停车场,必然是缓解当前主城区停车难题的重要手段。


  陈伟志认为,区域性立体停车场的选址非常关键,需要考虑周边道路环境、商圈或居住区停车位缺口等因素。


  其次,在由谁来建的问题上,可以考虑“政府投资率先、民间投资为主”的方式。但是,由于立体停车场投资大,收益低,回报周期长,而且企业担心政府规划及政策的变动,会导致周边区域功能变化,影响停车场市场前景,投资方往往存在多重顾虑。


  据悉,上月底,辽宁省沈阳市政府将一块繁华地段的地块作为停车场用地首次拍卖,结果却流拍了。


  “停车场是城市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引进民间资本时,应该在土地出让金、税收等方面扶持,甚至考虑给予补贴或者奖励的政策。”陈伟志说。


  另外,车主“门前停车”的习惯也需要改变,逐步接受“立体停车”观念。随着海口城市的发展,汽车拥有量的增长,先前那种停车“好日子”或许将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