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悬挂式空中列车发展现状 “空轨”离市民有多远

2012-12-06 09:16:28 来源:cpsits.com责任编辑:

  据《青年报》报道,上月,有关悬挂式空中列车有望在“十二五”期间落户长宁临空经济园区的消息引发了很多市民的关注。不少市民头一次知道,原来除了地铁、轻轨,还有一种悬挂在空中运行的“空轨”。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一种比较新型的交通方式,“空轨”目前已经引起了很多城市的兴趣,在上海,除了临空经济园区,虹桥商务区也已针对“空轨”进行前期论证、调研。


  那么,“空轨”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交通方式,它与地铁、轻轨有何区别?发展“空轨”有没有必要?带着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交通专家。


  长宁临空经济园区想试点“空轨”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发展悬挂式空中列车系统研讨会”上传出消息,长宁临空经济园区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启用“空轨”,缓解高峰时间的出行压力。


  对于这一消息,不少市民在感觉新奇的同时也不禁疑问:为什么长宁区想在临空经济园区试点“空轨”?建设“空轨”能解决什么样的交通问题?对此,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宁区考虑试点“空轨”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这一区域有这方面的交通需求。李晔介绍说,临空经济园区位置很独特,它是夹在外环线与虹桥机场航站楼之间的一个狭长区域,由于机场区域的特殊性,使得这一地区的进出交通不是太方便,“它的周边有多条轨交线,但却往往‘可望而不可及’。”对定位为总部经济、虹桥门户的这一地区来说,急需要解决被优势交通包围却不能用的问题。


  其次,在区域内建设地铁不太现实。作为一种大容量、高服务品质的交通方式,地铁的优势毋庸置疑,不过地铁的投资高、建设周期长,在相对较小的区域专门建设地铁代价太大,“这就需要有一种同样高品质的公共交通,将地铁延伸出去,提高公共交通的竞争力。”


  再次,临空经济园区人流集中,出入交通对地块的分割也比较严重,需要一种交通方式把区域交通的便利转化为地方交通。


  虹桥商务区也在考虑建“空轨”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临空经济园区,长宁区的虹桥商务区也在考虑“空轨”建设,目前已经在进行前期的论证和调研。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方面透露,通过调研,认为“空轨”是一种比较好的解决区域交通问题的方式,“一是它不占地,二是它能够解决一定区域内交通的快速流动,另外它也是一种景观。”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公交车也有解决区域内交通问题的作用,但公交配套要涉及路口、路面,而且地面道路肯定要有红绿灯,这让人感觉还是不太方便。这位负责人透露,临空经济园区有成熟的居民区,也有商务办公楼,区域内的交通问题比较迫切,而虹桥商务区与临空经济园区在交通方面有相似的地方,“只是虹桥商务区居民不多,将来最多的是办公人员,另外还有枢纽、会展的人员,这些人员在区域内的流动问题需要解决。”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区域内的交通问题,虹桥商务区已规划了包含地下、地面、空中的立体交通方式。在地下层面,目前已经规划了21条地下通道,将来地下通道既可以步行也可以坐电瓶车;在地面,有公交车;在空中,有廊道,目前已规划了十几条连通不同建筑物的空中廊道,将来不同建筑物的人员可以通过廊道穿行。而除了廊道,虹桥商务区还考虑在空中设置“空轨”,目前已经在进行前期的论证和调研。


  据介绍,如果虹桥商务区建设“空轨”,可能会在不同建筑物之间架设,由于架设空轨对建筑物的强度有要求,目前虹桥商务区已对各建筑物有这方面的规划要求,“即便将来不建空轨,对建筑物也没有影响,如果将来要建,也就不用再另外对建筑物进行加固。”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