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彭其渊:地铁是大城市改善交通的必然选择

2012-09-05 14:53:04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在成都,我们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交通大会战,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因此而发生改变,人们怀着憧憬、期许,也在经历不可避免的出行阵痛。


  交通先行,我们为什么要建设这些交通项目?它们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交通建设的行家里手怎么看待它们?


  本期嘉宾


  彭其渊


  西南交通大学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


  北京,1961万人口,现有地铁总里程336公里。


  广州,1270万人口,现有地铁总里程236公里。


  南京,800万人口,现有地铁总里程84.8公里。


  ……


  成都,1404万人口,包括还未正式运行的2号线,地铁总里程41公里。


  从北京、上海到广州,从沈阳、青岛到南京,全国各大城市都处在地铁建设的热潮之中,地铁已经成为解决大城市交通困顿的必备方案之一。从已有里程数上看,成都的地铁建设一度滞后。目前,成都5条地铁线同时在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成都地铁在全国


  是个什么水平?


  成都地铁的运行能力,在全国城市中仅排名第14位,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仅排名第9位,地铁运行能力不足是成都快速发展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北京、上海已建成地铁里程是成都的8倍和11倍。南京、武汉的常住人口低于成都数百万,南京已建成地铁里程是成都的2倍多,且有7条线在建。武汉的已有里程虽低于成都,但有3条线在建,3条线即将开工,到2017年建成地铁215.3公里。


  成都地铁的现状是滞后的


  “伴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城市交通的增长速度越来越快,要解决拥堵问题,必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地铁是非常主要的出行方式。”彭其渊认为,考虑城市本身的经济地位,站在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角度看,成都地铁的现状是滞后的。


  在他看来,成都私家车拥有量已达全国第三,且还在不断增长,城市空间有限,必须考虑如何减少私家车的使用。“当然,前提是给居民提供一种方便的出行方式。对成都来说,大力发展地铁,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成都地铁建设的这种滞后,不仅仅拘泥于线路里程。彭其渊认为,如果地铁只是一两条线,只能给线路所在的“带”带来好处,只有形成网络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