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深圳地铁停运六小时 因列车受电弓打断承力索

2012-09-07 09:11:47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

■接触网设备说明。港铁提供


\

  港铁深圳总经理刘焯民就龙华线9月5日出现的故障向深圳市民鞠躬致歉。


\

  港式服务到了深圳就水土不服?港铁深圳总经理刘焯民表示,“港铁(深圳)超过百分之九十都是本地员工,把在香港或其他地区的做事制度和精神转到深圳来并不容易”。实习生吴求摄


  深圳地铁停运六小时,初步调查结果出炉:


  9月5日下午1时37分,因供电设备故障,导致深圳地铁龙华线民乐站至福田口岸站服务中断达六个半小时。事故原因是列车上方的承力索断裂所致,但断裂的原因却未知。


  昨日上午10时50分,港铁深圳公司在其龙华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该公司总经理刘焯民揭开了承力索断裂的原因——列车的受电弓故障打断了承力索。谈及此次事故对深圳市民生活造成了不便时,刘焯民两次起身向广大深圳市民乘客表示歉意并鞠躬道歉。


  受损位置达180余米


  根据港铁深圳公司出具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事故原因是列车受电弓故障,将接触网承力索打断,接触网分段绝缘器断裂,受影响范围大约为150米,造成上梅林站-会展中心站上行区段整个接触网断电。


  据介绍,地铁接触网是沿地铁轨道布置的特殊输电线路系统,通过多种零部件将接触线(带电电缆)安装于隧道上方,电客车通过受电弓与接触线滑动接触,取得电能,供地铁列车牵引电机及列车照明、控制系统,一旦发生故障将直接影响行车组织。


  据港铁深圳公司总工程经理孟荣辉介绍,事故发生时,由于受损坏位置恰好为往福田口岸方向莲花北至少年宫区间的04及05两处接触网锚段交界处,因此受损处损坏后受影响范围较大,经检查确认后,达到180余米,所以抢修时间也会较长。


  港铁深圳被质疑水土不服


  记者了解到,5日事故发生时间为下午1时37分,而港铁深圳的官方微博第一条关于事故进展的微博则发布于昨日下午5时45分,让不少抱有“侥幸”心理以为可以乘坐龙华线回家的上班族感到十分不满。此外,未说明双向停运也让不少市民到现场“扑了个空”。而说好的接驳公交,直至昨日下午3时30分左右才抵达,甚至有市民苦等三小时最后才在晚高峰时坐上车。加上开通至今一年多时间里,龙华线发生大大小小事故多达21次,让不少市民发出“港铁在深圳变味”、“港铁在深圳水土不服”的质疑声。


  刘焯民称,港铁深圳公司与港铁香港总部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每次事故发生后也会积极与总部检修人员沟通交流,“可以说不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港铁深圳和香港是骨肉相连的”。但刘焯民随后表示,港铁在香港的管理模式要搬过来深圳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


  相关新闻


  深圳下周举行大规模地铁应急演练


  新快报讯记者黄学民报道记者昨天获悉,由深圳市应急办牵头,多部门单位参加的“2012深圳地铁综合应急演练”,已定于9月13日下午某个时段在地铁蛇口线湾厦站举行,演习将模拟地铁列车区间火灾事故发生情形,进行火灾的救援、疏散演练,届时将有超1000人以及100多车辆和2架直升飞机参与演习。这将会是深圳市轨道二期开通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应急演练。


  演练过程中,将会对周边正常交通秩序造成1至2个小时的影响,届时将会安排交警现场交通疏导,据悉,深圳此次地铁应急演练选在正常的营运时间举行,打破了国内外的地铁在非营运时间实施演练的常规。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