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深圳龙华将建有轨电车 总长9.1公里暂设13站

2012-10-09 11:59:04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摘要:根据深圳龙华新区透露的初步方案,有轨电车试点方案将与轨道二期4号线连接,线路起自4号线清湖站南东环二路,线路长9.1公里,设9站,另外预留从大和路转向环观南路连接至观澜新兴产业园支线,线路长2.6公里,设4站。

\


  随着深圳确定龙华新区率先试点开建现代有轨电车,有关试点线路的初步方案也开始浮出水面。根据龙华新区透露的初步方案,有轨电车试点方案将与轨道二期4号线连接,线路起自4号线清湖站南东环二路,线路长9.1公里,设9站,另外预留从大和路转向环观南路连接至观澜新兴产业园支线,线路长2.6公里,设4站。


  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筹备组)工作人员昨天介绍,由于目前仍是初步方案,最终站名以及具体位置未最后敲定,而具体开工时间表也暂未定,初步预算是每公里将要花费1亿元左右。


  率先全市试点


  对于深圳要建有轨电车,此前陆续就有相关信息传出并伴随一些争议。直到上个月,才正式有了最为确切的消息,有轨电车确定率先从龙华新区试点驶出。9月20日下午,龙华新区举行成立以来首次投资环境推介会,会上新区管委会主任王立新透露,深圳最终确定选择在龙华新区先进行试点开建有轨电车。


  有轨电车是一种公共交通工具,亦称路面电车或简称电车,属轻铁的一种(以电力推动的列车,亦称为电车)。早在今年6月份,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轨道办主任赵鹏林就曾到包括龙华新区以及宝安等地调研,核心议题就是试点运行有轨电车。从调研的信息来看,包括龙华新区在内,宝安区和罗湖等区都有意建设有轨电车,但最终深圳还是决定先在龙华新区试点。


  随着各区跃跃欲试但最终花落龙华新区,有关龙华新区试点有轨电车的方案也开始浮出水面。昨日深圳市官方微博“深圳微博发布厅”转发龙华新区的官方微博消息,公布了“深圳市已确定在龙华新区率先试点现代有轨电车,试点方案已初步确定。该线路将与地铁4号线实现无缝接驳,串联龙华新区南北核心区,全长9.1公里,共设13个站”。


  预留支线四站


  深圳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筹备组)昨日向记者证实,试点的初步方案已经完成,但最终方案并未敲定。根据初步方案,龙华新区现代有轨电车试点方案与轨道二期4号线连接,线路起自4号线清湖站南东环二路,沿和平路—清龙路—梅龙路—大和路—观澜人民路—平安路至观澜中心站,线路长9.1公里,设9站,分别为清龙站、清湖小学站、清湖工业城站、大和站、世纪广场站、田寮新村站、横坑站、河东站、观澜中心站。


  另外,还预留从大和路转向环观南路连接至观澜新兴产业园支线,线路长2.6公里,设4站,分别为环观南路站、长坑站、观澜科技园站、下围站。“如果要开建,支线应该也会同时开建,因为整个试点规划方案就是将支线也纳入到一体的。”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筹备组)一规划部门工作人员补充说,由于目前只是初步方案,因此对于最终站名,甚至站点的具体位置都还没完全定下来,最后规划实施阶段可能还会有所调整。


  该试点方案与轨道4号线实现无缝接驳,串联起龙华新区南北核心区,并通过连接龙华汽车产业城、科技文化服务中心、观澜战略性新兴产业园等重点发展地区,对有效落实龙华新区发展战略,促进周边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龙华南北两大片区一体化发展具有一定重大意义。而因为目前轨道4号线延长线未列入近期建设计划,新区北部近期无轨道服务,所以也才有龙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建设有轨电车的设想,并最终得到了市政府同意。


  每公里预算一亿元


  昨日深圳官方微博转发消息后,不少网友表示了期待。目前,龙华新区观澜片区的居民要到市区,坐公交车至少要两小时左右。而按照目前的有轨电车初步方案,线路打造了龙华新区北部快速出行通道,通过轨道交通将龙华新区中部发展轴和北部核心区纳入市区“1小时交通生活圈”,实现南、北核心区基本纳入“半小时交通生活圈”,突破了新区北部对外交通瓶颈。同时,在轨道三期4号线北延段未纳入建设的情况下,将观澜地区融入城市轨道网络,提前5至8年使观澜地区进入轨道交通时代,同时也提升龙华新区整个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目前还是初步方案,暂时还不清楚具体开建时间表。”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筹备组)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可以确定的是有轨电车全部在路面建成,而不会采取架桥方式往上发展。同时,他还透露,初步方案的路线有部分将会沿着目前已经有的道路修建,有些地方可能要开辟新路,而后者可能会涉及拆迁等难题,并可能导致费用的增加。对于深圳即将试点的龙华线费用,该工作人员表示,有轨电车对深圳是新鲜事物,但在多地如香港已有百年历史,按照历史经验来推算,预计深圳有轨电车造价每公里大概要1亿元。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