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公交车多了地铁线长了 为何城市仍然拥堵?

2012-10-11 09:32:11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8版责任编辑:

  谈到城市拥堵,公共交通系统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纵观全球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交通状况还算畅通的,无一不有着发达的公交体系。很自然地,“公交优先”战略便成为国内许多城市在治堵时首先考虑的良策。然而,公交车多了、地铁线长了,城市中心路段却仍然拥挤不堪,原因何在?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要使公共交通真正发挥疏堵作用,首先要跳出“公交优先”战略的几个误区。


  公共汽车越多越好?


  提倡公共汽车出行,并不意味着就要大量增加公共汽车的数量。


  许多人认为,道路拥挤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私家车过多。一辆小汽车最多不过乘坐5人,与之相比,挤得下几十人的公交车在道路空间利用上似乎的确更高效。但在王小广看来,提倡公共汽车出行,并不意味着就要大量增加公共汽车的数量。


  公共汽车与私家车对道路所构成的压力是不同的。王小广认为,公共汽车是整天在跑,而私家车只是时段使用。“公共汽车形成的交通流是持续的(人少时也在空转),对城市交通的影响更大。而私家车的交通流是间歇性的,对交通的影响也是暂时的。”


  北京目前约有公共汽车两万辆,根据大小及使用率的差异,将其折合成私家车,相当于上百万辆小汽车在不断地运转,对交通的压力可想而知。加之公共汽车个头较大,灵活性欠缺,因此,城市公共汽车过多,同样会加剧交通拥堵。


  公交优先就是公共汽车优先?


  优先发展地铁不仅可以节约公共投资,还有利于城市空间的紧凑高效。


  公交优先是指公共汽车优先,还是地铁优先?王小广认为,在中国的大城市应是地铁优先。


  不管是紧凑型的大城市还是分散的大都市,市中心巨大的交通流,或市区与郊区连接处的巨大交通转乘流,靠公共汽车是无法解决的。在纽约、东京等紧凑型大都市,地铁是绝对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市中心60%~80%的交通流是靠地铁完成的,公共汽车承载的交通流仅占地铁的1/5。


  “公共汽车在大都市的公共交通体系中应居于较为次要的作用。”王小广说,而且公共汽车路线应尽可能短,在很大程度上是解决两大重要节点的连接问题,如将部分交通流从周边汇集到地铁站、火车站、长途公共汽车站等。


  作为一种短途运输工具,公共汽车的作用仅限于此。但北京的不少公共汽车线路长、站数多,违背了公共汽车的最初功能。北京市区路线最长的非环线线路接近70千米,全市里程最长的公交线路长达160千米。公交车变长途车,必然导致长短途出行均受影响。


  市中心过多的交通流还是应该交给地铁。同时,通过与城市写字楼或商场内连,地铁还可以大大减少地面交通压力和市中心的行人数量。王小广认为,优先发展地铁不仅可以节约公共投资,还有利于城市空间的紧凑高效。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