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广州:限牌令、错峰优惠诸举措难解交通困局

2012-09-29 08:43:34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导语:近期,广州市交通工作小组发布《广州交通发展白皮书》,给市民亮出交通状况的家底,截止2011年广州汽车保有量为243.6万辆,但十区道路面积仅能容165万辆车出行、环城高速内道路(中心城区)仅能同时容纳100万辆车出行。


  为解交通困局,官方随即又公布了《广州交通十二五规划》,表示将整合现有和新建的交通设施当成头号目标,力争4年后公共交通的出行率从目前的60%提高到70%。虽然蛋糕很大很美,但众多网友似乎对于这些规划用词显得信心不足,包括陈扬、苏少鑫在内的一干媒体人更直言,完善公交系统的建设和管理才是根本,包括限牌令、错峰优惠在内的诸多举措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广州交通的困局。

\   \


  5年广州汽车数量增加150%其实人均保有量并不高


  广州上一次公布汽车保有量是2007年,当时的数据是100万,短短的5年时间,广州汽车增加了150%。


  不少私家车车主把汽车当做代步工具,每天开着车上下班的人数不胜数,就是出门买点东西都定要驱车前往,但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发达的地铁网络才是他们出门的首选。


  对于广州市交通工作小组亮家底的行为,苏少鑫等媒体人认为多多少少有为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限牌令”辩护的嫌疑。毕竟这突如其来的“限牌令”既没有事先征求民意,也没有符合程序的听证过程,这一“限”让诸多准备买车和计划买车的市民猝不及防、叫苦不迭之余,唯有老老实实有钱的掏钱竞拍,无钱的排队摇号。


  只是在限牌已成事实的情况下,我们不妨理性看看官方这份《白皮书》,其实它所反映的交通状况应该和老百姓的体验差不多。广州上一次公布汽车保有量是2007年,当时的数据是100万,短短的5年时间,广州汽车增加了150%,这个数字确实相当惊人,如果按照这个数字增长下去,这些车在马路上摆都摆不下,更别说开了,如此一看可能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限得有理”。


  可从另一个角度我们又发现,按照广州市常住人口来计算,广州市汽车人均保有量在全球大城市里面绝对算不上是最夸张的。广州市在2010年11月1日零时的常住人口为1270.08万人,平均大概是5.21人拥有一台汽车,远远低于中国台湾地区3.3人拥有一台汽车,在纽约东京等国际化大都市里面,汽车保有量很多都超过800万台,但平时上路的只有四分之一左右,这也让它们的交通状况看起来并不是那么拥堵。


  著名媒体人陈扬就现身说法“上个世纪80年代在德国进修的时候,当时德国家庭拥有汽车就已经是寻常之事,但他们的汽车平时多停放在自家车库,只有在周末才举家开车出远门。”反观广州,不少私家车车主把汽车当做代步工具,每天开着车上下班的人数不胜数,就是出门买点东西都定要驱车前往,但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发达的地铁网络才是他们出门的首选。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